银河铁道999

来源:百度百科发布时间:2015-02-03

提到银河铁道有人想到宫泽贤治,大概比较少人想到松本零士这个人,原因大概在于这套漫画实在很少有人读过,虽然电视上也曾播过卡通影片。但如果提到另一部《宇宙战舰》,可能就有许多人曾看这过动画。

简介:

《银河铁道999》有点像人类文明发展史,也有点像对人类社会的观察,故事藉由主角搭乘999号银河铁道,经由一个个星球不同的文明相貌,表达作者不同的观点及感想,这在当时他们那一辈的作家像手冢治虫等人常用的手法:短篇的故事表达出很深刻的观察。

000

在国内另有连环画版《银河列车999》。剧情相对简单。把列车的路程缩短为自地球到太阳系的所有行星再到机械母星,并且揭秘了梅戴尔的真实身份——机械女王的养女!而之所以她要带铁郎去是因为机械女王看中了他的肉体可以做机械母星的第8888个零件。铁郎和梅戴尔在她被女王锁住灵魂的父亲,水晶的克莉亚及母星上所有零件的帮助下击败机械女王,摧毁了机械母星并乘999号列车回到了地球。

故事内容:

主角星野铁郎受母亲的影响,希望搭上银河铁道999,到达可以获得免费改造成机械身体权利的安达罗星云,母亲被机械伯爵所杀后,机械伯爵将她制成了标本。后来遇上了机械伯爵的养女梅蒂尔,给他车票,于是搭上列车,展开旅程,途中经过宇宙中各种不同的星星,发生各种事情。

连环画版中的结尾,铁郎向梅戴尔表白自己的喜爱,她婉转的拒绝了并在铁郎回到地球后搭乘999号列车去寻找自己真正的身体。

登场技术:

银河轨道:使银河铁道局的列车在宇宙中安全的行驶,实现超空间旅行。

武器、道具

战士之枪:故事设定中有四把,分别由松本零士作品内著名人物所持有。持有人分别是梅德尔、宇宙海贼哈洛克、宇宙女海贼艾美拉达丝以及星野铁郎。而铁郎所持有的那把,是宇宙女海贼艾美拉达丝的情人大山多其罗之母送给星野铁郎的,为其子的遗物,在枪柄上刻有“4”的数字。

人工太阳:暗闇星被用来消灭吸收光线物质的机械,由居民蕾兰所开发。发射成功后因居民无法接受自己长相,自杀率达99.9%

设施、场所

银河特快776号列车:做为开场的普通列车。在重力之底与铁郎所搭乘的999号列车相撞。起站: 终站:

超特急999号列车:终点站是传说中可以免费取得机械身体的地方,但是不知为何,回来的人总是寥寥无几,因此也有人称之为「恶魔的列车」。起站: 终站:

黑骑士之星:属于黑骑士个人的私人星球。

明日之星:和地球非常相似的星球,这里的人不知道银河铁道999号列车的存在。

艾尔阿拉敏:与曾在北非发生战车战的地点同名。战争的对象、目的、时间都不明。此地只残留下非生物的武器,及具有感测生物功能的自动战车。铁郎跟梅德尔最后用假死状态停止了战车群的攻击,最后由车掌平安带回999号列车。

乞讨之星(Planet Bagger):经过此站时需拉上车窗,只因车外有十七亿六千五百万名乞丐。起因是约两百年前的政府贪污导致人民失去生活动力,连带拖垮经济,以致于从上至下均为乞丐。因一名男童以不明方式上车后被梅德尔赶下车,故所有乞丐均知此车内有人,而产生溷乱。离开该星之后,铁郎跟梅德尔被一名乞丐星上的强盗取走财物,并切断列车后在宇宙中飘流。

空洞行星巴雷拉:一个凿了许多通往宇宙的空洞星球。因不明原因,星球内部具有反重力(即该星球之引力向量为由外向内)。

枯叶之环:巨大植物行星破毁后留下的环状枯叶带。其中也有高度放电性的电蘑菰。

“好奇心:外表状似眼球的星球,有两颗卫星。可能是以前人类留下来的高科技智慧体。强迫999号列车停靠,命令车掌及主角二人下车并解衣后,铁郎不从更过份的「解剖」梅德尔命令,是以用车掌的小刀划开地面。好奇心体会到难为情的感觉后自爆。其两颗卫星虽跟上逃离的999号列车,但仍被与列车电脑连线的梅德尔所引诱相撞,形成自然的星球。

回忆星:就梅德尔所言,是个充满回忆的悲伤星球。与居民眼神相对会有极大的危险,甚至要不惜将对方的身体破坏。原因乃在来到这个星球的人们都会将馀生专注在自己的专业上,甚至到对方死了也不罢休。是个充满了专家灵魂或说只剩下坚持着空壳躯体的星球。

阋墙星:两百年前因居民分为自然派与科学派,而从赤道分成两半的星球;科学派的那半球在分离后即爆炸。999号列车的第二十站是自然派的那侧,居民以鼓作沟通方式。仍保有部份先进科技的遗迹(如反重力车)。在第二次抓走梅德尔后,地心压力上升而致毁灭。

暗闇星:具有吸收所有光线特性的星球,居民间的沟通仅以眼神及声音为工具。

重力之底:又有「人类的心灵墓场」之称,是柳芝三百年来的居所。位于黑洞内,有可以监测全宇宙时间的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