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身智能——每周科那个幻[93期]

作者:吕默默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7-12-15

半机械半人类衍生众多科幻作品 图自网络

地球诞生将近46亿年,39.5亿前已经存在原始生命。经过了漫长的进化,原始人类仰望星空的时候,就已经对太空充满了向往。又经过了百万年,如今人类已经登上了月球,发射了自动行驶的火星探测车。但人类面对浩瀚的宇宙,仍然会觉得无比渺小和无助。因为如今的人类身体仍然十分不适合做长距离的太空旅行,人工智能和基因工程的长足发展,有没有可能将人体加之改造成半机械半人类?以适合太空旅行?本期我们就来聊聊这方面的新闻,以及相关的科幻作品。

基因工程是否会让人类走上控制进化的道路? 图自网络

1、 换一种载体

英国《自然·生物医学工程》杂志日前在线发表的一篇论文,介绍了通过纳米颗粒而非病毒来递送CRISPR基因组编辑分子的方法。实验中,美国科学家利用这种非病毒递送方法,有效纠正了引起小鼠杜氏肌营养不良症的遗传突变。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科学家尼仁·穆希、艾琳娜·康柏及其同事通过研究表明,CRISPR组件可被包装在单个纳米金粒子周围,然后包裹在保护性聚合物内。该纳米粒子可以将CRISPR组件有效递送至各种不同细胞内,即是说,一种有效的非病毒CRISPR递送机制出现。

CRISPR技术自诞生以来,已经发展成为生物技术领域最为炙手可热的研究工具之一。但通常CRISPR使用的是病毒来转运一些DNA信息,这存在风险,运输量也相当有限。随着纳米技术的发展,科学家正在寻找其他方法代替病毒,这条新闻中提到的技术让这项研究出现了曙光。如果这种技术可以大范围推行,并没有副作用的话,科学家们就可以更轻松的编辑基因,这对于治疗疾病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当人类可以随意编辑基因的时代来临,我们可以删掉一些致病的基因,或者更改人类的基因,使得人体更适合失重状态下的太空飞行。也许这一天来临的时候,人类就可以控制进化了呢?

笔者推荐的是科幻小说《迟暮鸟语》,当人类不再能生育的时候,克隆人能帮助人类渡过难关吗?

黑洞的餐桌 图自网络

2、 黑洞的餐桌

黑洞本身不发光,但有些黑洞会“吃掉”周边的物质,发出大量电磁辐射。绝大部分明亮的黑洞周围有大量尘埃和气体,并分布成“甜甜圈”的形状,以保证黑洞有充足的食物,从而不断发光并逐渐长大。然而,科学家并不清楚这些物质的分布,以及尘埃气体与辐射之间的关系。克劳迪奥·里奇与其合作者发现,大部分黑洞周围的吸积物质离黑洞很近。当大量物质迅速掉落到黑洞时,黑洞会发出大量电磁辐射,强大的辐射压会把周围的物质推离黑洞。这意味着,如果黑洞“吃”得太急,它产生的能量将毁掉它明天的“食物”。“这是理解黑洞辐射与其周围物质分布之间关系的一大步,下一步我们将研究那些被吹离黑洞的气体和尘埃会如何演化和发展。”里奇表示。

黑洞也不容易啊,为了吃到食物,不得不小心翼翼的活着。在黑洞的视界内一切物质都无法逃脱,但爱因斯坦罗森桥理论上确实可以存在。科学家已经间接发现了黑洞存在的证据,就是最近大热的引力波的发现。2016年科学家发现了黑洞合并带来的引力波,也许正是这些发现,最后拼成一张完整的图,发现虫洞的秘密。

宇宙过于宏大,如何从一个星系到另一个星系呢?也许星系间存在一些虫洞,可以很快到达另一个星系。笔者推荐的是罗伯特索耶的《星丛》,宇宙中存在着无数捷径,连接着各个星系,这些捷径是谁创造的呢?来读这本小说吧。

液态金属是“一种潜力巨大的新材料” 图自网络

3、 终结者再临?

英国萨塞克斯大学和斯旺西大学的科学家找到了一种办法,通过电场让液态金属变身为各种二维形状,如字母和心形等。研究人员表示,最新成果有望在智能电子设备、软体机器人以及柔性显示屏等领域大显身手。

用来改变液体金属形状的电场由一台计算机制造出来,这意味着,液体金属的位置和形状可通过编程进行控制。该研究团队表示,最新发现表明,液态金属是“一种潜力巨大的新材料”,可用编程的方式,让其实现多种变形,为研制出软体机器人和变形显示器开辟了新的可能性。

也许各位朋友看过科幻电影《终结者2》,影片中有一个可以任意改变自身形状的机器人T1000追杀男主角,如今T1000有可能成为现实。目前的研究仅仅停留在改变一小块金属的形状,还不能制造成小型或者大型的机器人,而且在电影中也并没有解释T1000的是如何制造出来的。也许我们永远都制造不出来T1000机器人,但可以创造出来可以自我修复的电路,制造出来耐用的电器或者一些人类假肢。

笔者推荐的正是著名系列科幻电影《终结者》,毁灭人类的会是那些铁脑壳吗?

星际探索是项漫长的事业 图自网络

4、 巨无霸去火星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有史以来最大推力火箭——“太空发射系统”(SLS)的任务进程已进入核心阶段,为火箭提供动力的四个RS-25引擎已准备就绪,按NASA计划,该火箭将会载着人进行逾45年来的首次外太空任务。

SLS本质上是一种超重型运载火箭,有“巨无霸”之称。其第一阶段以70吨到110吨的任务为主,之后会发展出130吨的货舱型载荷任务,最终运载能力将达到143吨甚至165吨。而除了庞大体型和惊人载荷,该火箭还将成为载人火星任务的一部分,NASA亦希望能以此铺就未来探索深远太空之路。

其实世界上有能力把人类送去火星的国家至少有三个,但至今都没有把人类送上火星的行动或者确切计划时间表。为什么?因为无利可图,把人送上火星,之后呢?火星有地球上急需的资源吗?并没有。所以大家都没有太足的干劲儿。从长远来看,人类势必需要登陆月球和火星,以此为中继站飞向更遥远的星空。目前世界各国都在研发自己的大推力火箭,也许在之后的几十年里,我们还能做火星旅游呢。

笔者推荐的是著名的长篇小说《火星三部曲》,小说事无巨细地讲述了从登陆火星,改造火星,发展火星的全过程,非常硬的科幻,小心牙齿啊!

智能假肢不是梦 图自网络

5、 半身智能?

俄罗斯塞瓦斯托贝尔国立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消息称,其与德国柏林技术大学、长春科技学院和清华大学的科学家将联合开发全新的康复技术。塞瓦斯托贝尔国立大学工程机械和机械学教研室主任弗拉基米尔·帕哈柳克称:“受控的假肢帮助残疾人在行动过程中达到最大程度的舒适度。依靠人体中枢神经系统指令可以帮助控制这些假肢。”科学家拟建议各自高校的领导签署四边合作协议。9月份在北京举行的第六届世界摩擦学大会(WTC2017)上,各高校代表会晤后已签署了相关的合作协议。

这则新闻中提到的研究对于残疾人来说是个好消息。有相当一部分残疾人属于断肢致残,倘若可以开发出灵巧并随心所动的智能假肢,会给这些残疾人带来相当大的改变。换个角度,有报道国外一直都在研究外骨骼装甲,残疾人或者正常人穿上之后,可以轻松举起重物。我们回到之前的话题,倘若人类可以从内到外“更新”人体器官,使用基因技术和智能假肢,就有可能在太空更好的生活。不惧怕失重,或者改造成不需要呼吸,皮肤可以进行光合作用的新人类,我们就可以飞往更遥远的星空了。

笔者推荐的是经典科幻电影《银翼杀手》,电影改编于菲利普·迪克的《仿生人会梦到电子羊吗》,长年位列科幻电影影史榜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