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饭盒——每周科那个幻[95期]

作者:吕默默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7-12-27

人类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文明的进化史,一部关于吃的进化史,从茹毛饮血,到今天做出得各种美食,做个饭盒带出去打猎并不算是什么大突破啊。不过这一相关发现,确实填补了相关历史发现空白,为研究古人的生活更多的材料……

学术圈对人类起源莫衷一是 图自网络

大多数科学家认为南方古猿是从猿到人转变的第一个阶段。南方古猿存在于距今200万年,化石第一次被发现是在1924年,在南非西北省的塔翁地区。虽然南方古猿一支的远古人类已经灭绝,但并不妨碍科学家研究人类的起源。学术圈对人类起源的分歧还是挺大的,各种进化学说,甚至还有外星人后裔学说,其实这个谜团想要证实起来非常困难,因为没有完整的化石结构证据。如今科学家发现了距今4000年前古人的饭盒,究竟是什么样的呢?本期我们就来聊聊关于人类起源的一些科学发现,以及相关的科幻作品。

肤色的变异从90万年前就开始了 图自网络

1、 肤色差异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尼古拉斯·克劳福德和沙拉·泰什科夫在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和博茨瓦纳招募了约1500名种族和基因多样化的志愿者进行研究,志愿者同意提供DNA样品并测量其皮肤色素沉着。组合数据允许团队在人类基因组中,找到与皮肤色素沉着水平非常相关的8个位点,这些位点占据了志愿者皮肤色素沉着整体遗传变化的30%。7种较浅肤色的基因变体出现在至少27万年前,其中4个变体出现在90万年前。

西方社会曾经流行着白种人更先进的一种论调,从这条新闻中的研究成果来看,黑色皮肤相对拥有比较古老的遗传变异,肤色的变异从90万年前就开始了。遗传变异是人类进步的一个动力,大多数科学家认为人类应该有个共同的祖先,无论何种肤色的人类,都是平等的。

有关进化方面的科幻作品其实还蛮多的,笔者推荐的是哈利·哈里森的《伊甸之西》,假使恐龙没有灭绝,还会诞生人类吗?如果有呢?人类与恐龙共存的地球会是什么样子的?来看这本书吧(有中文版)。

登陆火星不再是梦 图自网络

2、 火星WIFI

美国科技创业家伊隆·马斯克(Elon Musk)日前在社交新闻站点Reddit上参加了AMA问答活动,虽然他没有进一步透露SpaceX雄心勃勃的BFR火箭项目细节,但他一如既往地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提供了诸多信息。例如,有些用户询问信息交换的问题:通常通信延迟的时间超过20分钟,为此在火星上网显然并不容易。在把一个幻想空间互联网可能性的用户称为书呆子之后,马斯克同意开发新的协议或网络系统是很有必要的。他推测,火星上的用户请求登陆网站或媒体时,他们可能被重新引导到星际网络的缓存系统中。而在更近的距离上,不会存在这样的问题。

相信很多科幻粉丝都曾做过有关登陆火星的梦,但事实很残酷,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做宇航员,也没几个人顺利登上月球,更别提火星。如今现实版的“钢铁侠”马斯克已经在给我们画大饼了,登陆火星不再是梦。不过,笔者要在这里要泼一泼冷水了,很多科学家都有共识,去火星寻找地外生命或者人类殖民火星当然都可以,但目前为止,去火星没有太大的经济价值。所以,这也是一些组织并不是很热心探索火星的原因所在。假如地球环境真的变得如电影《星际穿越》中恶劣,殖民改造火星的动力当然会非常足,可是如今我们并没有活不下去啊。

笔者推荐的是安迪威尔的《火星救援》,推荐的是小说哦!小说中描了更多主角在火星的更多细节,如果你爱这部电影的话,小说更为精彩,不容错过!

火星的大气环境并不适合人类生存 图自网络

3、 实时分析

据美国国家科学家基金会网站消息,杨百翰大学(BYU)研究人员日前在《美国质谱学会杂志》上发表论文称,他们研制出一种小型化的便携式质谱检测工具,其功能十分“强悍”,包括未来可装在火星探测器上,帮助科学家实时分析火星大气成分。

过去数年来,质谱仪提供了一种快速、高灵敏度的分析和检测化合物的方法,但是它们的庞大尺寸,一直是限制其现场检测潜力的最大障碍。

火星当然也有大气,但是密度只是地球的百分之一,主要由二氧化碳、氮和氩,还有少量的水和氧气组成。当我们开始殖民火星,当然要掌握火星环境的各种参数,这就要求比较准确的探测仪器。这不,新闻中提到的研究就在改进这一技术,相信不远的将来,火星上也会用到类似的一起。

另一方面,火星的大气环境并不适合人类生存,倘若要长久的在火星生存,则需要建立密闭式的城市,其实寻找火星地下洞穴加以改造会简单许多。笔者推荐的是美国著名科幻作家海因莱茵的代表作《严厉的月亮》,小说中月球城市就是以地下洞穴改造而成。

人马座B2的分子云中含有多种不同的复杂分子 图自网络

4、 人马座的生命分子

中国天文学家近日在预印版网站arXiv上发表论文称,他们利用上海天文台65米口径的天马射电望远镜(IMRT)观测人马座B2(Sagittarius B2)发现,这个巨大气体星云周围广泛分布着两种重要的生命前体分子——乙醇醛和乙二醇。这些前体分子可形成复杂的生命物质,对研究宇宙生命起源之谜具有重要意义。

人马座B2是银河系中心最大的气体星云,质量约为太阳质量的300万倍,距离地球2.5万光年。科学家们认为,人马座B2的分子云中含有多种不同的复杂分子,如果这里发现与生命形成有关的复杂分子,那么银河系其他地方也可能存在这些分子,从而提供重要的生命线索。

直接在太空中寻找组成生命的基本有机物氨基酸,是比较困难的,所以科学家往往借助前提分子来探测生命迹象。简单来说,这些分子参与的化学反应是生命分子形成的早期步骤,例如乙醇醛是一种与糖类形成有关的分子,而糖类则是提供给生命体能量的主要物质。这次加上之前的发现,乙醇醛和乙二醇这两种分子广泛分部在人马座B2周围,这就说明,这个区域非常有可能诞生地外生命。当然,这些地外生命是否与人类相似,那就是另一件事了。另外这个星云距离我们至少46000光年,可以说相当遥远。

笔者推荐的仍然是海因莱茵的小说《星船伞兵》,与外星人的接触一帆风顺?哦不!该打的时候还是很激烈的!

人类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关于吃的进化史 图自网络

5、 4000年前的饭盒

瑞士考古学家日前在瑞士西南部的伯尼兹阿尔卑斯地区的勒奇山发现了这一木质饭盒,以及一些弓箭、绳索和皮革制品等器物。它们位于接近2700米山顶的一处岩石庇护所内。美国趣味科学网站援引瑞士伯尔尼州政府的考古学家雷古拉·居布莱的话说,通过碳14测年分析,这些器物应属于约4000年前青铜器时代的猎人或牧民。他们可能在山口的一块大石头下躲避风雪时留下这些物品。这一饭盒大体是圆形的,主体由瑞士松、柳树和欧洲落叶松制成,盒内还残存有“神秘”食物残渣。经分析发现,这是由小麦、黑麦、大麦等多种谷物研磨成的粉状物。

4000年前?那时候我国应该是夏或者更早,按照推测,那时中国人也应该有饭盒了,笔者没有进行过相关的考据,有学历史的朋友知道相关发现没?人类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文明的进化史,一部关于吃的进化史,从茹毛饮血,到今天做出得各种美食,做个饭盒带出去打猎并不算是什么大突破啊。不过这一相关发现,确实填补了相关历史发现空白,为研究古人的生活更多的材料。

一些学者和科幻作家仍然相信,人类和人类社会进化的历史是由外星人进行过干预的,或者干脆是被未来人进行时间穿越进行过修订。笔者这里推荐两部科幻小说,一部是钱丽芳的《天意》,一部是提姆·鲍尔斯的《阿努比斯之门》,中西两部历史科幻小说,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读一读,对比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