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不高兴——每周科那个幻[97期]

作者:吕默默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8-01-12

你能想象人类的未来吗? 图自网络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用朱自清《春》里的一句话形容人们期待未来的模样再合适不过了。十几年前,手机还只能打电话,发短信,最多能听一听音乐,拍几张像素不高的照片。今天,智能手机已经是我们手中不可替代的必备工具,从发送微信到视频聊天,从手机支付到银行转账,功能越来越强大。这十多年来,我们能确切感受到未来的脚步声。下一个十年呢?你是否听到了未来急匆匆赶来的声音?但也许未来并不友好,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本期我们就来聊一聊令人不高兴的未来,比如基因武器、人工智能觉醒等,以及相关的科幻作品。

火山热能也是地热资源的一种 图自网络

1、 火山发电

据外媒(Futurism)报道,提到埃塞俄比亚这个国家,人们首先想到的恐怕是尘土飞扬的沙漠、人群拥挤的街道或者陡峭的悬崖峭壁。然而,很少有人知道,埃塞俄比亚同时也是地球上火山最活跃的地区之一,这与其地理位置有关——东非大裂谷正好从埃塞俄比亚境内穿过。地球物理学者的调查显示,一座火山足可以产生十亿瓦的电力,这让开发地热能逐渐受人们重视。一座火山可供开发的总能量估计在10GW左右。除了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坦桑尼亚和乌干达等国同样拥有丰富的火山资源,这项新技术可被用整个东非大裂谷乃至全球各地待开发地热资源的探索和监测。

火山热能也是地热资源的一种,利用地热资源发电、取暖在冰岛已经实现了,但谁又能想到在埃塞俄比亚也可以如此使用地热资源呢?早在20年前,阿鲁托火山区就已经开始了地热发电,现在开始对此设备开始升级,预计将发点功率提高十倍。千兆瓦相当于数百万块太阳能电池板的发电能力,而一座火山足以产生十亿瓦的电能。不过,这种未来技术也有缺点,必须寻找已经趋于稳定的活火山资源,否则哪天剧烈喷发了,就要血本无归了。

笔者推荐的科幻电影《末日崩塌》,影片讲述了一场大地震从洛杉矶一直延伸至旧金山,巨石强森饰演的角色是消防部空军中队的一名飞行员,驾驶着飞机努力寻找并营救自己的女儿。

科学家将基因编辑技术用于消灭害虫 图自网络

2、 基因武器

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研究人员将CRISPR-Cas9基因编辑工具用在了埃及伊蚊(Aedes aegypti)身上,这种蚊子是登革热,基孔肯雅热,黄热病和寨卡病毒等的主要携带者。通过对这种蚊子进行基因编辑,研究人员创造出一种黄色的三眼无翅的蚊子,可以对同类蚊子的角质层,翅膀和眼睛发育造成破坏。通过CRISPR-Cas9方法的应用,这些转基因蚊子有望让此类蚊子从此灭绝。

这并不是第一次有科学家将基因编辑技术用于消灭害虫,肯定也不是最后一次,但如此做法确实有不小的风险。此类蚊子并非位于食物链顶端,虽然现在并未发现以此类蚊子为食的生物产生了什么样的变异,但倘若变异产生延迟性,从而蔓延到更高等级的生物体身上,将引发更大的灾难。这也是很多科学家反对过多使用基因魔剪的原因之一,对此,笔者推荐一本书《上帝的手术刀》,被誉为“一本细致讲解生物学热门进展的科普力作,一本解读人类未来发展趋势的精妙小说”。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读一读。

在压力条件下大脑似乎更容易出现腺嘌呤甲基化 图自网络

3、 压力大吗?

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认为在压力条件下大脑似乎更容易出现腺嘌呤甲基化,并且可能在神经精神疾病中扮演者重要角色。Emory大学医学院的Peng Jin博士团队研究和他们的同事研究了小鼠大脑的前额叶皮层区域基因的6mA修饰情况,这些小鼠受到来自环境的压力。科学家们发现,在压力条件下,小鼠脑细胞DNA中的N6-甲基腺嘌呤含量增加了4倍。压力诱导的甲基腺嘌呤变化所影响的基因与神经精神疾病有关的基因重叠,不过这一联系还需要进一步调查。科学家们推测, 6mA对压力的异常反应可能会通过异位招募DNA结合蛋白诱导神经精神疾病。

在哺乳动物身上最常见的是DNA碱基对上胞嘧啶的甲基化,通常能沉默基因的表达。通俗来说,这种甲基化会影响基因表达,因此致病的人也很多。科学家实验得出,在受到巨大的环境压力的时候,小鼠的DNA中的甲基化加重了。所以大家要当心了,同为哺乳动物的人类,在当今社会受到的各种压力远远超过这些小鼠,因此产生的变异患上精神类的疾病几率也就大了许多。保持良好的心态,也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啊。

笔者推荐的是《K星异客》,有电影和小说。讲述了一家精神病医院中的一个神秘病人,声称自己来自一个遥远的叫作K-Pax的星球,又要回到外星球的故事。小说最后的开放式结尾,并未挑破神秘精神病人是否是外星人,过程非常精彩,不容错过。

复制一个完整人类的大脑是相当大的工程 图自网络

4、 困难重重的重建大脑

去年考克斯和数十名神经科学家和机器学习专家开展合作开展了一项名为皮层神经网络机器智能(MICrONS)的项目:一个投资1亿美元的项目,通过逆向工程重建大脑。美国研究机构高级情报研究计划署官员雅各布·沃格尔斯坦(Jacob Vogelstein)是MICRONS项目的构想者和发起者,其认为该项目堪称神经科学界的阿波罗计划。(他现在是巴尔的摩的风险投资公司的合伙人)。MICRONS项目的研究人员正在尝试绘制出啮齿类动物一小块大脑皮层的结构,还原其中的每一个细节的功能和结构。

还记得阿尔法狗狂虐人类棋手吗?对,就是这厉害的家伙并没有比人类大脑的构造复杂。更多时候人工智能只是人类大脑的松散模仿。倘若我们按照大脑的构造仿制一个呢?是否可行?新闻中提到的科学家就在做这类的事情,但这很难。

每一立方毫米大小的大脑皮层图谱绘制起来相当困难。其中大约包含10000神经元,还有10亿个神经突触来传播神经冲动。所以要想复制一个完整人类的大脑是相当大的工程。对于大脑的研究,首先是绘制这样的图谱,才能更好的研究人脑的工作原理,万里长征刚开始呢。

笔者推荐的是科幻小说《献给阿尔吉侬的花束》,当一个低智人的大脑被改造成高智商后,会发生什么呢?来读这本小说吧。

霍金先生的忧郁 图自网络

5、 新物种?

在《连线杂志》的一场专访中,霍金教授称人工智能取代人类可能会带来一种新的生命形态。霍金教授称:“我担心人工智能将全面取代人类(I fear that AI may replace humans altogether)。如果有人能设计出计算机病毒,那么就会有人设计出能提升并复制自己的人工智能。这就会带来一种能够超越人类的全新生命形式。(If people design computer viruses, someone will design AI that improves and replicates itself. This will be a new form of life that outperforms humans.)”

在之前的漫谈中,我们谈到过“霍金先生的忧郁”,他担心很多方面,但最近的可能就是人工智能对人类的威胁了。

霍金先生的担心其实不无道理,如今自动驾驶汽车,自动外卖、快递机器人几乎已经研制成功,就等大规模推行。倘若人工智能大规模控制了自动驾驶,将是一场不小的灾难。最近蜂群无人机杀人视频也很火,虽然是个概念性的预测,但在未来很有可能成为现实。霍金先生的担心是有道理的。这一切都是建立在人工智能觉醒,可会有那么一天吗?要知道人类连自我意识是如何产生都没弄明白了呢。

笔者推荐的是小说《2001:太空漫游》和《严厉的月亮》,当人工智能觉醒的时候,会给人类带来什么呢?来读一读吧,这两本书中的都有类似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