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描写纳米技术的科幻小说——《血音乐》

来源:豆瓣发布时间:2018-03-09

首部描写纳米技术的科幻小说。就算放在如今也一样超越本时代科幻小说的科幻设定!

《血音乐》立封 图自网络

内容简介

美国加州“酶谷”,基创生物公司。基因工程专家弗吉尔违反公司规定,利用实验室设备研制微小智能生命体。即将大功告成之际,公司发现了他的不当行为,将他扫地出门,并勒令他销毁研究成果。

但弗吉尔隐隐感到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伟大突破,于是阳奉阴违,偷偷保留了样本,并将其注入自己的血液,带出了实验室。

在他看来,自己是智能生命体的“母亲”,有义务保护它们。

但他不知道,这群毫不起眼的小家伙将彻底改变人类和整个世界,甚至颠覆宇宙的法则……

作者简介

格雷格·贝尔,美国当代硬科幻大师,出生于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市,毕业于圣迭戈大学,获文学学士学位。

贝尔的科幻作品涉及星际冲突、人工智能、生物进化等诸多主题。他总是试图在小说中为当下的科学和文明难题提供解决方案。

格雷格·贝尔 图自网络

1984年,贝尔创作的中篇小说《血音乐》荣获世界科幻最高奖雨果奖;随后,贝尔将其扩充为长篇,这又为贝尔赢得了星云奖和约翰·坎贝尔奖两项大奖的提名。

编辑推荐

约翰·坎贝尔纪念奖提名

雨果奖、星云奖获奖作家作品

首部描写纳米技术的科幻小说

极少有作品能让我看过之后就认定它必将成为经典,《血音乐》无疑是其中之一。 ——《美国众神》作者尼尔·盖曼

我也推崇经典科幻,如格雷尔·贝尔的《血音乐》。贝尔是一个伟大的作家。——2007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多丽丝·莱辛

如果有人堪称驾驭宏大题材的科幻大师的话,那人一定是贝尔。 ——美国《书目》杂志

书友简评——

说真的,个人感受,比起已经看烦的异星文明,生造的AI危机,或者某种技术失控反噬人类,这种糅杂了科学幻想但终究藏不住人类面皮的对抗形式,《血音乐》才是真正的异文明,接近《与拉玛相会》那样相遇但无法理解的怅惘,却具备着更密切的接触与对话。而重重危机之后,最终结局呈现的善意和美丽更加让人惊叹。它带给我们澎湃的音乐,星系,无限辽阔的世界,甚至于,时间。

只有幻想能够抵达的永恒,但多数幻想都无法抵达的深邃的美。

我是非常好奇地查了一下这本书的出版时间(1985年!!)以及作者的教育背景(艺术!!)。完全超越年代的硬科幻小说!就算放在如今也完全一样超越本时代科幻小说的科幻设定!(佚名)

总体感觉书的前半部分(也就是原来中篇对应的内容)比后半部分精彩得多。中篇能得到雨果奖,扩充后的长篇只得了几个提名,大概评委和读者的感想也和我差不多。

对比一下,中篇只涉及生物技术,写得很硬朗;长篇的后半部分对生物技术的描写越来越少,而是引入了比较玄的量子物理的内容,故事的文风也跟着变得玄而又玄,让我很不适应。

中篇是第一人称的,以弗兰克的好朋友爱德华医生的视角展开,一直写到爱德华的死,故事戛然而止。读起来感觉代入感和真实感都比较强。

长篇故事因为要在爱德华死后继续往下讲,所以改用第三人称,主要视角一共换了六个。远离事件中心的人物也掺杂进来,几线并行,感觉比较散乱随意。

还有一点就是,中篇留给人的想象余地比较大,长篇把恐惧感削弱了。(来自豆瓣书友@来园的桃子“不如停在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