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千万别冲我笑啊,我瘆得慌!——评《侏罗纪世界2》

作者:刘啸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8-07-06

暴虐迅猛龙忽然微微一笑,炮灰人类发现事情并不简单!

《侏罗纪世界2》剧照

谈到以恐龙为主题的科幻影片,最著名的非《侏罗纪公园》与《侏罗纪世界》系列莫属。该系列之前推出过四部,口碑反响都不错,今年刚刚新上映的《侏罗纪世界2:殒落国度》也是强势而来,力图重新打造一个更惊险刺激的恐龙世界。虽然针对恐龙这种史前生物的电脑特技已经炉火纯青,再怎么拍在视觉上也难有大的突破,但本片所探讨的主题却比之前的系列影片更深了一步,无论观众爱好不爱好恐龙,都值得思考与讨论一回。

前篇里,高科技公司发掘出恐龙古老的基因,在实验室里重新造出了活生生的恐龙,并借此在一岛屿上建起旅游度假区供游人参观,然而聪明的恐龙们冲破牢笼开始袭击人类,导致人类放弃岛屿,让其在岛屿上自生自灭。但世界上从来都不缺乏为了巨额利润而疯狂的反派人士。在这部影片里,该岛屿上的活火山开始活动,整个岛屿及其上面生活的恐龙面临灭顶之灾。而美国政府又否定了救助恐龙的提案,只隔岸观火,令热爱恐龙的女主角心急如焚。这时候有个基金会找上门来表示愿意救助恐龙并且帮它们转移,女主角大喜过望,拉上男主角一起奔赴恐龙岛,随着一头头恐龙的运出,他们逐渐发现救助行动背后有着巨大的阴谋,整个世界面临失控的威胁。他们能否粉碎反派的阴谋从而拯救世界呢?答案竟然是——否定的。

这才是令人毛骨悚然之处。

不得不说,影片很善于在各种细节上营造突如其来的恐怖气氛,让观众的心始终吊在嗓子眼,观众在一惊一乍时,很容易忽略恐龙背后欲探讨的更重要的主题:大爱与自私。开篇时政府通过决议不干扰恐龙岛的生态任其自生自灭,名义上是一种对大自然的尊重,实质上有双重内涵:经济上的考虑很明显不过,但风险控制才是其重点。精明的政治家与科学家都知道,站在人类与地球的立场上看,将恐龙封闭在可以控制的小范围内才是最安全的,只要不出圈,无论正派或反派人士如何折腾都玩不出花样来。尽管眼睁睁地让火山爆发吞没恐龙的生命看上去有些残酷,但眼不见为净,过后也就没啥了。遗憾的是,这种最安全的观点并未得到广泛共识。正派人士们怀着对古老物种或者一切物种的热爱企图上岛抢救恐龙,反派人士们则为了收集恐龙DNA再造更大更凶猛的物种而捕捉恐龙,双方一拍即合,通力协作,至少前期是这样的。

片中女主角的心态类似于《三体》中伊文斯创立的“物种共产主义”,它的核心理念就是:地球上的所有生命物种,生来平等。而且在女主角的眼里,好不容易再造出来的古老恐龙显然更“平等”一些,值得放弃很多东西去交换与救赎。不过女主角毕竟是成年人,考虑的东西很多,也知道自己身上的责任,因此在真正面临“要人类还是要恐龙”的两难选择时,还是能够在迟疑与摇摆中决然站在人类一方。然而,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立场,另一位小女孩心地善良无法直视恐龙们死去,或者因为自己的特殊身份而对同病相怜的恐龙们同情有加,竟然趁众人不注意时亲手按下电钮开启“潘多拉魔盒”,让恐龙自由地奔向了外部的人类世界,这种“放任情况变得更糟”的表现手法确实令人感到恐怖。当然,影片一开始早有伏笔,潜伏在海中的巨大恐龙在几口吞掉倒霉的勘探潜艇以及工作人员外,趁着闸门没有闭合之际冲出海岛,游向广阔无边的大海。即使片尾的恐龙们没有被小女孩释放逃脱,客观上也有恐龙个体早已逃离了封闭的海岛,就看它们如何在人类世界里繁衍了。

影片后半段,失控的恐龙们在狭小的庄园里四处袭击人类,展现出了强大的攻击力。其中有头误打误撞帮助男女主角脱困的冥河龙,它属于厚头龙科,顾名思义脑袋特硬,不光撞塌了监狱的墙壁,还被男主角通过电梯故意赶到拍卖会现场,制造出一场出其不意的混乱。它就像《三体二:黑暗森林》中三体人的水滴,靠着无与伦比的硬度四处冲撞,没有什么舰队或个人能挡住它的去路,场内各类人等乱飞,一片混乱。不过,冥河龙只是前奏,当时被用来展览拍卖的一头“暴虐迅猛龙”才是所有恐龙个体中真正的主角。它由拥有宏大野心的反派集各类优秀DNA制作而成,智力超群,攻击力极强,还能听从特定的声光命令,几乎比得上一个全副武装的单兵机动战士。片中用了一个极为精彩的细节渲染了这头暴虐迅猛龙的高智商:当时场内大乱时,锁住暴虐迅猛龙的大铁笼子被推到后台躲避混乱,一位四肢发达但头脑简单的军官发现了这头从未见过的新型恐龙,于是好奇心顿起。该愚蠢的军官有个喜好收集不同种类的恐龙牙齿的爱好,见到这头新恐龙,顺手就端起能麻翻大型食草恐龙的麻醉枪嗖嗖几枪,见暴虐迅猛龙倒下,该军官作死地打开铁笼门进入内部,企图给暴虐迅猛龙拔牙。就在他掏出钳子准备动手时,第三方视角中,暴虐迅猛龙忽然嘴角微微一翘,竟然露出一丝意味深长的得意笑容!原来,倒下只是伪装,为的正是骗这位贪婪的军官打开笼门。笼门一开,再也没有普通生物是它的敌手了。倒霉的军官被眨眼秒杀,另外几名反派躲进电梯迅速关门企图逃走,却被暴虐迅猛龙甩甩尾巴又按开电梯门,也是团灭。该龙在追杀前文提到的小女孩时还会用尖尖的爪子开门开窗户,其聪明程度简直比得上《狂暴巨兽》里能与人类手语交谈的大猩猩。遗憾的是,智商再高的恐龙也挡不住几轮主角光环的轮流打击,在男女主角还有小女孩再加上另外一头“投敌”恐龙的围攻下,暴虐迅猛龙几经周折,终于一命呜呼。

片尾的这场追逐与决战处理得很是紧凑且充满悬念,全程都令人提心吊胆。而暴虐迅猛龙的一笑,则成了影片中极为精彩的点睛之笔,给毛骨悚然的观众留下了无法抹杀的深刻印象。其他普通的恐龙虽然最后逃出生天,可整体也没多少只,要躲避人类的追杀而自然繁衍还是有不少困难,但倘若这只聪明的恐龙也脱离了人类控制躲入丛林深处,那人类所面临的危险将会比片中所渲染的严重千百倍。在本片结尾的镜头中,恐龙开始四处在山里、海里、城市里出现,呈现出一副表面上与人类以及其他物种和平相处的祥和场景,但谁都知道,和平只是短暂的,未来人类与恐龙关于自然资源争夺的冲突必然无可避免,至于冲突要如何演绎,那就是《侏罗纪世界3》所应该考虑的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