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吃人以及开黄色玩笑的大猩猩你能接受吗?——评《狂暴巨兽》

作者:刘啸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8-08-30

《狂暴巨兽》中比中指的大猩猩

下笔之前首先要说声对不住,因为这个标题似乎有点偏向于吸引眼球。本文的重点其实不是“吃人”,当然更不是黄色玩笑,至于重点是什么,则要从美国影星道恩·强森说起。

绰号巨石的道恩·强森作为一名肌肉型男星,自《木乃伊2》里扮演蝎子王出道以来,基本上一直接的都是动作类角色,尤其是《速度与激情》系列,给他的知名度带来了巨大的提升。不过巨石强森本人似乎也在努力拓宽戏路,前些年他主演的《地心游记2:神秘岛》便致力于扮演一位努力搞好亲子关系的继父,历险中体现着温情。而今年《狂暴巨兽》的来袭,似乎将这方向的尝试体现得更加明显。

由著名导演布拉德·佩顿执导的《狂暴巨兽》改编自上世纪80年代由Midway Games出品的《怪兽大破坏》或者又叫《猩猩拆楼》游戏,片中巨石强森扮演一位厌恶人类的灵长类动物学家戴维斯,养了一只聪明的白化大猩猩乔治,两人能够以手语以及单方面的英语进行交流。乔治的聪明程度与体型大致介于《金刚》与《猩球崛起》中的主角之间,有一种恶趣味的幽默感,常常令戴维斯哭笑不得。与此同时,某基因公司在空间站秘密研制动物改造基因,没想到基因失控,造出比狗还大的老鼠来四处噬咬,导致空间站失事毁灭,研究员携带样品坐救生舱出逃也半路罹难,三份基因改造剂散乱坠落到地面丛林,分别感染了一头狼、一只鳄鱼以及大猩猩乔治。基因改造剂就两个作用:变大、以及变疯。从这儿起,体型膨胀的乔治开始抢了巨石强森的戏份,成为最吸引观众目光的主角,戴维斯反倒像一名家长,只焦虑地在一旁做看护陪同工作。

肇事的基因公司负责人姐弟俩得知改造剂坠毁在丛林后,派出全副武装的雇佣兵去寻找,却被巨型飞狼瞬灭,连直升机都被飞狼一个鱼跃撞毁。姐弟俩一筹莫展时,居然想出个馊主意,利用特定频率的大功率电波把巨兽们吸引到城市里来对付。结果被囚禁在飞机上的乔治半路挣脱枷锁出逃,和飞狼一起走陆路朝城市进发。军方慌了,一边疏散居民,一边派出一波比一波强悍的空中打击力量实施拦截,但都无功而返,乔治与飞狼不仅毫发无损,还越来越狂暴。戴维斯知道蛮干不是办法,于是在基因公司一名前雇工、生物学博士的协助下去盗取这种基因改造剂的解药。而在水路上,变异的大鳄鱼也顺着河流潜入了城市,巨大的身躯冒出水面时便轻易掀翻了大型客轮,破坏力委实惊人。戴维斯与生物学博士两位体型微不足道的人类,如何与三只超大型怪兽对抗?军方意识到巨兽们难以用常规武器对付时,已经准备着手启用威力仅次于核弹、能将半个城市夷为废墟的巨型炸弹。如何在灭顶之灾降临前夺得解药治愈乔治并击败其余巨兽,这是观众最关心的问题。

该片头尾致力于刻画大猩猩乔治的性格特点,但中段的重点则是巨兽毁灭城市的视觉效果,这特效非常宏大惨烈,效果不输《金刚》以及《环太平洋2》,有种破坏之王的感觉。一座座摩天大楼在巨兽眼里仿佛成了一块块脆弱的积木,可以肆意撕碎、击散、摧毁,巨鳄跃起吞噬飞机的慢镜头画面也令人震撼不已。不过,刨去特效因素,影片的科幻内涵并不深,所表达的基因变异也只是普通的点子,因而总体来说本片只是一场爆米花性质的电影,追求的主要是视觉震撼以及幽默笑点,值得观众轻松享受一刻。

猩猩与人类的智力差距相对来讲并不大,因此要刻画接近人类智商的动物时,猩猩总是编剧们的首选。如果再加上适当的艺术夸张,让猩猩能与人类分庭抗礼也不为过。科幻影片中,表现其他物种的高智商有许多办法,最常见的是让其做出类似于人一样的复杂行为,如需要思考的解谜、需要精细动作的开门开窗等,本片则选择了另一条路:幽默感。平心而论,很多看似“聪明”的动物只不过是形成了条件反射,能够听从饲养员的指令而做出固定动作,表达方面也只局限于通过趋利避害来让外界明白自己的感受。乔治则迥然不同,它会怪笑着开玩笑,会向想嘲讽的对象竖中指,会表达出观点与立场,这几点无疑比普通动物要高级得多。譬如片尾乔治询问戴维斯与那位女生物学博士的关系,戴维斯回答说朋友,乔治立马促狭地比划了一个“交配”的手势,虽然这黄色玩笑多少有点粗鲁且恶趣味,也让当事人略显尴尬,但发生在激战之后的松弛场合,众人也不会去计较。西方有句谚语说:“人是会笑的动物。”那么能够制造笑点的乔治,其智商显然已经不输被逗笑的人类了。当然,笑这一特性不仅仅出现在本片,近日上映的《侏罗纪世界2》在表现恐龙智商时也大胆地启用了这一元素,并且造成了相当诡异恐怖的震撼效果,这里暂不跑题多谈。

另外,笔者认为影片有一处细节没处理好:狂暴状态下的乔治一路狼奔豕突最后爬上电塔顶端时,生物学博士为了给它喂服能解除狂暴状态的解药,急中生智将解药塞到反派姐姐的身上,而此时的乔治忽然石破天惊地伸手抓起反派姐姐扔进自己大张的嘴中,咔嚓一口吞下。虽然说猩猩是杂食性动物,但之前乔治并未有攻击人类的恶行,即使陷入狂暴,也只是横冲直撞打砸抢,而这里突然出现吃人的情节,难免让观众觉得突兀,甚至觉得背上血债的乔治不再是像以前那样的正面角色。要知道,飞狼与巨鳄袭击士兵是因为先遭受了攻击,其回击好歹算个正当防卫,但乔治在电塔顶端时,反派姐姐并未对乔治构成威胁,吃她的理由便不太站得住脚,即使用狂暴来解释,也多少有些牵强。笔者的一点浅见是,如果将这段情节安排成乔治张开血盆大口吼叫吓唬人时戴维斯急中生智把解药扔进它口中,乔治莫名其妙地吞下还噎住或打个嗝,那幽默效果没准还能再上升一层。

总之,虽然有血腥的情节存在,但这只硕大的恶趣味白毛猩猩还是刻画得很成功的。如果该片有续集的话,期盼续集能带来更多的视觉震撼以及更为丰满的“猩”物形象。而且待人接物的礼仪上乔治还得更上一层楼,不能再随便碰到个异性就开黄色玩笑,否则以后戴维斯也不敢陪你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