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当蝗虫泛滥成灾且开始食肉——评《极度惊蝗》

作者:刘啸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9-04-12

也就科幻剧本敢这么写。

生物变异是科幻影片中的常见题材,因为视觉效果的原因,大多数变异是基于巨型生物个体,如《哥斯拉》、《极度深寒》、《金刚》等,少部分则是基于小型生物个体,典型的如《异星觉醒》等,《功夫小蝇》和《蜘蛛侠》勉强也算。一般这些变异生物都是孤胆英雄,单枪匹马斗人类,大闹一场后轰然离去,令人印象深刻。不过,这里要介绍一部另类风格的科幻灾难片,它的主角虽然体型不大,看上去也不经打,但数量众多,遮天蔽日,令密集恐惧症患者无法直视,这便是2005年出品的刻画蝗灾的科幻影片《极度惊蝗》。

《极度惊蝗》海报

《极度惊蝗》的背景发生在美国。美国农业部麾下的一位昆虫学博士暗地里兼职国防部的秘密职务,偷偷用基因技术改造蝗虫。他的顶头女上司发现后大为光火,勒令杀灭销毁,但工作人员偷偷保留了几只蝗虫活体,打算送交国防部,然而保留与快递过程中工作人员出了差错,导致蝗虫分别出逃,从而酿成了横跨美国东西海岸的巨大灾难。

普通的蝗灾常源于干旱环境,旱灾时缺水的土壤、植物均能为蝗虫虫卵提供良好的繁殖生长条件,导致大量繁殖。据说蝗虫有个神奇的习性:平日里个体数量稀少时大家都是独行侠,独来独往各玩各的,但当个体密度大到一定程度产生频繁的身体接触后,蝗虫们忽然摇身一变,成为有统一运动能力的群居性昆虫,并能移动同化同类,最终形成巨大的蝗群,给植物尤其是农作物带来灭顶之灾。在没有杀虫剂的古代,劳动人民们虽然发现了一些蝗灾的规律,也总结出了一些预防经验,但真正面对突如其来的蝗灾时,基本上都是束手无策,既无力抢救农作物,也无力扑杀蝗虫,只能徒劳地祭拜“蝗仙”。好在随着科技的发展,杀灭蝗虫的有效手段出现了,除了传统的焚烧、培养天敌之外,新型的药剂杀灭法已经有了显著效果,更高效的则是针对蝗群用飞机喷洒杀虫剂,几乎立竿见影。《极度惊蝗》影片中美国军方面对巨型蝗群准备孤注一掷使出杀手锏时,采取的便是这种手段,只不过此时的蝗虫有抗药性,普通杀虫剂对其无效,必须使用对人体同样有毒副作用的VX神经性毒气才能杀灭这种超级蝗虫。

既然是科幻片,片中的超级蝗虫必然与普通群众有着显著区别。据片中负责培养蝗虫的昆虫学博士介绍,这种超级蝗虫是他杂交了沙漠蝗虫与澳洲疫病蝗虫而来的基因改造混血产品,不仅孕期缩短到了沙漠蝗虫的四分之一,而且繁殖率提高了十倍,另外,这种蝗虫两年的寿命也是普通蝗虫的三倍,除此之外还身强力壮,一天能飞行三百英哩,最凶猛的一点则是超级蝗虫不怕包括DDT在内的任何杀虫剂,这直接把按照传统规矩来处理蝗灾的农业部打了个措手不及。——凭着超强的繁衍速度,那几个超级蝗虫个体从逃跑到在美国东西海岸两片地区拉起大片革命根据地,看上去顶多只隔了个把月时间。它们扫荡农场、啃食果园、冲入机场、撞毁飞机,还进入大型城市,凭无数个体的持续撞击击破写字楼的玻璃幕墙闯入室内,吓坏众多白领居民,甚至引发了踩踏事故。再后来,蝗虫居然还开始进化,从啃咬植物上升到啃食家畜,呼地一下成为了肉食性动物。当时两片巨型蝗虫群分别从美国东西海岸附近腾空而起,各自朝美国中部进发,准备在中心地带的谷类农作物种植区域会师。如果真让蝗虫们得逞,美国的农业生产将遭受灭顶之灾。正是这几点促使美国军方做出了最终决策:决心无视民众安危,派出运输机准备对蝗群采取唯一有效的VX神经性毒气攻击。好在这种政治不正确的企图并没有得逞,聪明的主角们找到了一种石破天惊的神奇方法,在影片末尾十分钟内果断迅速翻盘,虽然这种翻盘手段的科学性比较不严谨,但除此之外似乎也没有什么好的收场办法,至于具体办法是什么这里暂且不剧透,只要知道不是那种高科技的大规模“蝗”脸识别再精确狙杀之类的不着边际的点子就行。

密恐患者请慎重观影

片中用许多航拍镜头展示了美国广阔的农场与发达的机械化农业,包括麦田、桔园、葡萄园等,客观上有点像一部美国农业风光宣传片。农业风光与蝗灾的视觉效果构成了本片的两大重点,至于剧情安排方面,因为没有什么亮点,反倒成了次要因素:男女主角两位农业人才因为工作太忙见面沟通次数太少导致了婚姻危机而分居,然而女方偏偏又怀孕了,如果没有蝗灾这档子事把两人的工作扯到一起的话,没准世界上又会多出一个单亲家庭。两人因为蝗灾恢复了亲密交流,女方趁势告知怀孕的消息,双方皆大欢喜,共同消灭蝗虫后便过上了一家三口的幸福生活。从这个角度上来说,蝗虫们的月老作用功不可没。

比起男女主角来说,另外那位昆虫学博士的命运则显得相当悲壮。他做研究时做了完善的管控工作,严格禁止蝗虫样品外流,可科学家的手段显然远远敌不过国防部的雕虫小技,偏偏国防部的人也极其不专业地让蝗虫逃跑从而酿成大祸。博士发现蝗灾后及时确认了这批蝗虫正是自己实验室中的那种,便开始全力追踪,但力不从心,还亲眼目睹机场中起飞的飞机被蝗虫击毁引擎而坠毁,那种无力感与负罪感成为了他精神上的沉重枷锁。在最后他和男女主角被困逃生时,他果断牺牲自己挽救他人,冒着被食肉蝗虫噬咬的危险冲入蝗群,以生命为代价完成了自我救赎,令人动容。

本片因为拍摄于十多年前,特效方面针对大规模蝗群所勾勒的视觉效果多少有些生硬,但在蝗虫细节上处理得还是相当好,有粗写有特写,比起《木乃伊》系列影片中的黑甲虫或蝎子群来讲更容易让观众起鸡皮疙瘩,有密集恐惧症的观众要慎重观看。另一方面,那时候的编剧还好没有现在那种动不动就人工智能化的心思,全副武装的超级蝗虫只是愚蠢的飞行战车,倘若它们与时俱进地进化出了高级智力,知道趋利避害躲开敌人,那完蛋的就不仅是美国人民,全世界都要被打回饥荒时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