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当大怪兽遇上叶文洁——评《哥斯拉2:怪兽之王》

作者:刘啸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9-06-14

“哥斯拉”是源自日本的著名影视界巨型IP,光是日本东宝影业近几十年来拍摄的哥斯拉题材电影就有三十部之多。上世纪末哥斯拉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于1998年首次登陆好莱坞,其炫目的特效令人震撼,掀起了一波全世界范围内的哥斯拉热潮。但是哥斯拉老家的日本一方认为该片把哥斯拉刻画成了一个人类的敌人最终被人类杀死,有违哥斯拉几千年来的传统设定,因此拒不承认它的正统性,并且自己也开始抓紧拍摄以日本本土登陆为背景的《新哥斯拉》。

2016年日本上映的《新哥斯拉》,其造型被网友吐槽为“蠢萌小短手” 图自豆瓣

好在好莱坞忽然也想通了,美国传奇影业和华纳兄弟影业抢在日本东宝影业之前,于2014年再次重新打造了一部同名的全新《哥斯拉》,不但复活了这位著名的大怪兽,还给它平反并且恢复名誉,重新授予它地球卫士的光荣头衔。同时,为了开启怪兽宇宙的设定,该片中的人类发现原来地球上的大怪兽不止哥斯拉一头,其余的有正有邪,还各自被取有很拗口的名字。不过总归邪不胜正,哥斯拉作为人类守护兽在与其他邪恶怪兽的斗争中顺利取胜,为怪兽宇宙的开启打开了第一扇门。之后传奇影业采取了漫威构筑复联的手法,开始给各个超级怪兽连续打造单“兽”版影片,不仅2017年推出《金刚:骷髅岛》,重新刻画了那只名为“金刚”的巨大猩猩,今年还顺势推出《哥斯拉2:怪兽之王》,除了再次进化的哥斯拉之外,数量众多的其它怪兽也相继正式登场,其特效很是令人过瘾。

从情节来讲,《哥斯拉2:怪兽之王》颇有《三体》的影子:一位从事科研工作的女性,孤独地带着自己的女儿生活,她目睹人类的胡作非为,对人类心生怨恨与绝望,立志引入外部力量重新改造地球。如果不是因为她说英语的话,《三体》的读者们十有八九会诧异:咦?这不就是ETO的最高统帅叶文洁吗?没错,这位女科学家艾玛·文洁是个实打实的降临派,她希望唤醒世界各地的十七个古老巨兽,让它们“温和”地减少人类、消灭城市、恢复生态、让其它物种重新繁荣。这手段等同于一边在公司里任职一边拿公司的商业机密偷偷培植竞争对手以让对手发展壮大收购本公司,其狠辣程度委实比发现宇宙有限公司财务状况紧张于是立志裁员一半的霸道总裁灭霸还要狠。并且,这位女科学家艾玛也同样经历了叶文洁的心路历程:“我点燃了火,却控制不了它。”她亲手唤醒了南极洲冰盖下的喷火三头巨龙基多拉,期望它带领全球怪兽开展环保革命,没想到这位基多拉比降临派还降临派,它居然不打算通过搞公平竞争来收购地球有限公司,而是像打贸易战似的企图直接毁灭地球,这下,人类里的正派反派包括艾玛自己全慌了。如果不是自远古以来一直守护人类的太古巨兽哥斯拉奋力反击力挽狂澜,地球弄不好就毁在这三头龙嘴里了。

哥斯拉激战三头巨龙基多拉,图自豆瓣

艾玛所信奉的理念也类似于《三体》里ETO组织的副统帅伊文思所提出的物种共产主义理论。该理论认为地球物种生而平等,每个物种都有生存的权力,并且应该好好生存。这主义听起来很博爱,然而如何实施却各有各的看法:地球资源有限,物种之间不可避免因为争夺资源而产生冲突,现阶段地球上平等的物种里,显然人类更“平等”一些,并且人类的确也挤占了许多其他物种的生存空间,也导致过无数稀有物种灭绝,这种现象正是物种共产主义思想的产生土壤。然而,人类连自身的发展均衡问题都不能好好处理,又如何能全民一致好好保护环境?譬如碳排放问题一直是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争论焦点,这边说你们发展不能排放太多的二氧化碳影响环境,那边说你们以前拼命排现在凭什么不让我们排?好不容易签订了《巴黎气候协定》,还没几年,美国又退出了。作为同一物种、有能力互相交流的人类尚且无法就环保问题达成一致,更何况不同的物种之间?没有实力没有话语权的其它动物与植物,其命运目前只能依赖于局部人类的大发慈悲,这无论如何也不是一件乐观的事情。不过好在如今意识到环保重要性的人越来越多,可持续发展的观念也在逐渐深入人心。面对资源不足,与其争夺起来撕破脸皮大打出手,不如通力合作发展科技提高资源利用率开辟新天地。物种内部以及物种之间只有在没有资源竞争与利益冲突时,友好相处才是行得通的。

兰尼斯特终于如愿召唤了龙 图自豆瓣

片中的人类并不是主角,即使是戏份很足的艾玛•文洁,也不过是点燃导火索的火炬手,在抢眼球方面完全比不上拥有巨大体型优势的哥斯拉,当然,哥斯拉不光是又高又大,还有一些特殊本领如吸收核爆能量快速恢复自身体力,以及从口中喷出蓝色火焰攻击敌人,甚至变身红色火焰怪兽等,几乎每一部都会拥有新本领。这进化大概也是怕观众审美疲劳的缘故:譬如同样是守护地球人类的《变形金刚》系列,一群汽车或飞机变形来变形去,第一部惊艳,第二部一般,第三部及以后就陷入平庸与催眠了,希望这回的怪兽宇宙不要再重蹈覆辙。

另外,比起《金刚:骷髅岛》中景甜打酱油的可有可无角色来说,本片中章子怡扮演的女研究员有正脸有台词还幸存到最后,戏份相当重,几乎相当于她在《科洛弗悖论》中的类似全部表演了。不过她没参与情节的核心矛盾推进,仍然是个可替换的龙套角色,除了短发新造型外给人留不下什么深刻印象,完全比不上国际版的叶文洁。

可以用歌声召唤魔斯拉的小美人(Shobijin),图自豆瓣

不过,据说这一部《哥斯拉2:怪兽之王》完结后,哥斯拉在明年的下一部怪兽电影里将邂逅《金刚:骷髅岛》中的巨型猩猩,两名史前巨兽可能又受到了某些反派人类的挑唆,将在银幕中首次上演世纪大战,这视觉效果倒真是非常值得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