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我们走向何方?

作者:寒萧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7-07-26

适者生存,这句话不但适用在自然进化中,同样也适用在未来的自我进化中。进化本身就是在不断改变。
  我们从何处来?又将走向何处?
  这个问题古往今来,曾萦绕在无数的哲人和思考者的脑海中。本文,就围绕这个问题做一下演绎和假设。当然,这只是无数可能性中的一种而已。
  首先,我们来简要回顾一下地球生命的发展史。
  依据目前的科学研究,大约在40~38亿年前,地球上出现了最早的生物形态-原生单细胞生物。对于这种生物形态的起源,目前还有多种说法,比较主流的有两类:一类是外来说,就是说地球上最早的生物来源于太空;另外一类是自然发生说,也是就是地球生命就是起源于地球,其中以米勒试验为基础的化学起源说最为被大多数学者接受。但不管怎么说,地球上的生命就这样诞生了。
  在随后的岁月中,这种单细胞生物不但在地球早期的恶劣环境中生存下来,而且还慢慢的进化发展出各种形态的生物形式。在经历了寒武纪和奥陶纪两次物种大爆发后,又先后经历了5次生物大灭绝。最终形成了目前我们所见到的多样性的生物圈,而我们人类,则是这个生物圈中演化而形成的最高形式的生命体了。
  对生活在这个生物圈中的所有生命群落,科学家们经过多年的观察和研究,将已知的全部生物进行了分类。
  在1977年,卡尔·乌斯(Carl Woese)提出根据细胞生命形式,将生物分为真细菌域( Domain Bacteria )、古细菌域( Domain Archaea )和真核生物域( Domain Eukarya ) ,这就是三域系统( Three-domain system )
  在三域系统以下,目前最为大家认可的是五界系统,分别是原核生物界,原生生物界,真菌界,植物界和动物界。然后在界的下面又以门,纲,目,科,属,种这6个层次来划分不同的生物群落。

1

以我们人类为例,我们在地球生物圈中的生物学划分是真核域-动物界-脊索动物门-哺乳纲-灵长目-人科-人属-智人种。
  目前我们已知的每一个物种都在这个体系中占有一席之地,而一些新发现的物种也会被放在这个体系之中。
  纵观整个体系,我们可以发现,所有物种在体系中的位置也基本是从低级到高级的顺序来排列的,例如五界的排列,从原核生物界到动物界,也是从低级到高级的顺序。
  虽然,这个进化高低的情况也并非所有生物的位置都准确,但大致上的规律是这样的。

2

下面我们来谈第二个问题,地球生物圈中不同生物之间的关系。
  我们知道,生物圈内的生物是共生的,有很多的例子可以说明不同的生物之间存在着相关依存的关系。如果某个物种灭绝了,其结果肯定会带来一系列物种的先后灭绝,这种例子是典型的证明不同物种之间的关联性。
  共生现象有两种,一种是寄生关系的共生,也就是某种生物寄生在另外一种生物体内或体表的共生关系。这种我们应该都比较好理解,比如我们人体的内部就已知有约200种的微生物存活在我们身体的各个部位,数量则是以亿来计算了。
  另外一种共生,是指不同生物相互间有依存关系,如果缺少其中任意一种生物,这个共生圈就破坏了,其他几种生物也很难存活下去。比如地衣,真菌和苔藓植物的共生体,地衣依靠真菌的菌丝吸收营养,靠苔藓植物的光合作用制造有机物。还有白蚁和肠内鞭毛虫的关系,也是一种互利共生的关系,白蚁以木材为食,但是它本身却不能消化纤维素必须要依靠肠内鞭毛虫分泌的消化纤维素的酶,才能将纤维素分解,分解后的产物供双方利用。
  这里,我们来讨论一种更大范围上的共生,也是关系到生物的进化道路的一种“共生”。
  那么,我们整个的生物圈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呢?简单说,就是随着进化程度的复杂性,生物的需求也越高。而且还存在着一个特点,就是高等级生物的生存是建立在低等级生物的基础上的。
  比如低级的原核生物,真菌和一些植物,只需要光,水和一些有机物就可以生存。而高级的生物,比如动物,不但需要光和水,还需要各种不同的低级物种和其他物种提供的各种养分和帮助。就像前面提到的共生,也是某种形式的相互帮助。这在生物界是普遍存在的,只是形式各种各样,但越是站在生物界的顶端,这种模式越明显。
  我们可以这样认为,生物界中,由低级生物逐渐发展进化出高级生物,而高级生物的生存和进化则是建立在低级生物的基础上的。
  以我们人类的视角来看,这个规律更为明显。我们这一物种自出现到文明,再由低级文明发展到如今的高级文明。整个的历史过程也是一个物种对地球生物界资源的开发利用的过程,随着文明的发展,我们对自然,对生物界的占有和利用程度越来越大。因此,我们说我们是生物圈的主人,因为我们有利用整个生物圈资源的能力。
  如今,我们依旧在继续开发和利用地球生物圈的各种资源,继续挖掘我们还未发现的各种生物潜能。但是,我们其实已经到了一个巅峰阶段,已经到了一个转折点。

3

最后,我们就来分析一下我们未来的道路和发展方向。
  在人类进入文明之前,自然界遵循的是自然进化的原则,优胜劣汰,弱肉强食。但是,自从人类有了文明,自然进化被人为进化所慢慢替代。曾经需要数千,上万年的进化历程,在人类的干预下短短数百年就完成了。我们可以看看那些被人类驯服的动物和植物,在人类的有意培养下,进化速度远远超出了历史上我们已知的任何一种生物间的自然进化。而且,这种人为进化的速度还在不断加快。
  但是,在我们进化的道路上已经出现了一个竞争对手,而这个对手正是我们自己亲手促成的。就像自然界中,每种高级的生物都是从低级生物中进化来的一样。
  估计有的朋友已经想到了,我们这个竞争对手就是人工智能。
  这里并不是排斥人工智能,而是作为一种推测。尽管目前来看人工智能还远远不能代替人类,但是我们一直在不断完善人工智能,将我们已经获得的各项本领灌输到人工智能中去。
  或许我们的初衷是为了造福我们自己,但是,在进化的道路上,人工智能拥有远远超越我们的潜在实力。早晚有一天,当人工智能拥有了自己的意识,就像我们当初脱离动物界之时。可能会在刹那之间就完成我们数千年的文明历程,其发展速度将会成几何上升状态,用不了多久,就会将我们甩的远远的。

4

那么,我们将怎么办?我们的未来将会如何呢?
  方法还是有的,就是进入自我进化的阶段。从某个角度讲,我们的未来是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的,我们只要加快进化步伐,就不会被我们创造的人工智能所超越。
  这就是我们要选择的进化方向了,人类将对自身进行改造。其实,初级的“改造”我们早已开始了。
  举个例子,一个人受伤更换了假肢,那么在大家的眼中,他依然是个人。如果某人脏器出了问题,更换了人造脏器,他还是个人。那么问题来了,如果随着未来科技的进步,某个人逐渐更换的他身体的各个器官,到最后,可能只剩下大脑是原装的了,那么,他还能称作为人吗?
  这其实是个古老的哲学问题,就是著名的忒修斯之船的悖论问题。事实上,我们从出生到死去,身体除了脑细胞,其他细胞几乎都已更换过多次了,所不同的是人体的形态和物质状态变化不大,而前面提到的更换人造器官可能改变的是人体外观和构成的材料了。

5

另外,就是牵连到了伦理和道德问题,可能我们目前的整个人生观和世界观都将会崩塌。
  生存还是消亡,这是个很现实的问题。未来我们将面对很多过去和现在不会遇到的问题,比如前面提到的人工智能的竞争问题,再比如未来我们如何在太空里生存的问题,这些都将对我们提出非常严酷的挑战和选择。
  适者生存,这句话不但适用在自然进化中,同样也适用在未来的自我进化中。进化本身就是在不断改变,那些没有改变的,最终的结局只有一个,就是灭亡。
  所以,未来我们将面对的最大一个选择,就是对自身进化的选择问题。
  本文中,我只是提出了一种方向和设想,但我们将会有很多种的选择,也将有很多种的发展方向,希望我们这个种族能在未来继续发展生存下去,将我们的文明延续久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