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安静的月亮—— 每周科那个幻63

作者:吕默默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7-01-11

图1

“明月几时有”——千百年前苏轼的美词犹在耳旁,科技发达的今天人类早已经登上了月球,只是那广寒宫早已不在,映入眼帘的是大大小小、坑坑洼洼的陨石坑。无论是阿波罗登月计划还是近期中国航天公布的探月工程,我们从未放弃对月球的探索,渴望在月球建立殖民地的热情也未消减过。进入新世纪之后的10年,世界各国的实验室和科学家重新规划了对月球的探索计划,本期我们就来聊聊关于月球的科技新闻以及相关科幻小说。

图2

1、 月球也变脸

外媒报道,一项根据美国宇航局(NASA)数据进行的研究显示,月球表面会频繁遭到太空陨石撞击。每隔81000年,月球就会完全“变脸”一次。

据报道,月球表面2厘米厚的尘土,翻搅频率比原先预期多100倍。约81000年,尘土碎片就会从陨石坑内飞出,如同将月球表面完全翻搅了一番。这份研究也估算出,小行星和彗星频繁撞击月球,每年平均新形成180个直径至少10米的陨石坑。《自然》期刊刊出的这份研究,公布了美国宇航局“月球轨道探测器”(Lunar Reconnaissance Orbiter)2009年以来拍摄的月球遭“撞击前与撞击后”的对比照片。

“你看,你看,月亮的脸在偷偷改变。”笔者忽然想到了这首老歌的歌词,看来词作者也是个天文学家啊!早就约见到了这个结果!玩笑归玩笑,我们回正题,科学家推算因为各种陨石撞击8万年就可以让月球变脸,这可能吗?

这新闻没毛病,月球几乎没有大气层,各种大小的小行星很容易撞到月球表面,形成不同的陨石坑,只不过变脸这一过程对于人类来说过于长了。人类现代文明历史不过一两万年,也许原始人类看到的月亮表面和我们有很大的不同。那时候估计没有吴刚月下工作的传说。

笔者推荐的是阿瑟克拉克的科幻小说《月海沉船》,月球不止有陨石坑,还有充满月尘的“沙漠”。

图3

2、 月球引发地震?

发表《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杂志上的一篇研究报告,引发潮汐现象的月球引力也可能引发地球上最脆弱的地质断层爆发地震。东京大学的研究者计算了过去数十年间大地震前的“潮汐应力”,发现出现高水平的潮汐应力后往往会爆发大地震。该科学团队指出,2004年12月印尼苏门答腊岛的9.1级地震很可能是月球引力造成的。这场地震引发的海啸导致23万人丧生。此外,月球也可能是2011年日本地震的罪魁祸首,这场地震后至少1.5万人死亡,并引发了福岛核电站事故。

喂!醒醒,别想着月亮上的嫦娥仙子和美丽的兔子了,也许住在月球的是“雷震子”!新闻中提到的发现准确吗?这个很难反驳,月球对于起球来说的确有不小的潮汐力,如果没有了月球,地球上的潮汐现象就变得十分微弱。

上述新闻中提到月球引发的潮汐力会对引发地震有关系的说法,一时半会儿是摘不清楚的,因为诱发地震的因素有很多。倘若地震发生的时候恰巧遇到潮汐大涨的时候,就把月球作为凶手,有点太草率了。

笔者推荐的是凌晨老师的小说《月球背面》,月球不会在近期远离我们,来看看中国科幻作者眼中的月球背面的生活吧。

图4

3、 月球的火山

月球上曾经存在壮观的火喷泉,类似于现在在夏威夷看到的那些。阿波罗项目在月球火山玻璃珠子里发现了这些熔岩喷泉的残余物。现在美国科学家们相信他们已经确定了驱动这些喷发的易挥发气体,最终解开了它们是如何形成的谜题。这一发现发表在《自然·地质科学》上,研究表明与月球火喷泉有关的熔岩包含大量的碳。很多年来,人们一直以为月球上不存在类似氢和碳这样的易挥发气体。直到10多年前科学家们才在月球样本里确定检测到挥发气体的存在。

这下好了,月球的广寒宫是彻底不存在了,以前还有可能是烈焰地狱。请试想在若引力、几乎真空的环境里火烧爆发会是什么样子?肯定相当剧烈,而且比在地球上的火山爆发的情形更混乱,烟尘久久不会散去,而且很有可能这些喷发的物质会“散射”到地球的大气层中,当然大部分在落在地表之前就燃烧殆尽了。

月球有过火山这并不稀奇,既然有过火山,那么在月球表面之下就会存在一些空心的洞穴,这样的结构可以被利用改造成月球地下城市,这比从地球上发射“建材”到月球省钱、省事多了。

相关的内容,我们延续到下一条继续聊。笔者推荐的杰克威廉森的《月亮孩子》,让这位科幻大家带你去看看一个不一样的月球!

图5

4、 月球也有熔岩洞

研究人员研究发现,月球内部存在比预期更大、结构更稳定的熔岩洞,未来人类驻地月球熔岩洞内或可成为现实。熔岩洞是火山岩浆流过岩石时形成的巨大隧道,岩浆流经过岩石,随着火山喷发的结束和温度的降低,硬壳内的熔岩消失,形成巨大的地道,也就是熔岩洞管。科学家称,熔岩洞的结构稳定性取决于熔岩洞的宽度、顶层厚度和岩石的物理压力。研究结果显示出月球熔岩洞的宽度最大可达3英里(约合5公里),超过2015年所预计的0.6英里(约合1公里)。

书接上回,不是,接上一条,假设月球真的有嫦娥仙子也只有可能在地下了,因为底层之下有熔岩洞,科学家还在月球的两极发现了水的痕迹,这下就满足了人类生存基本需求。

以后的月球城市很可能在地下,在这些熔岩洞里。以后月球城市分三步走。首先发射飞船,带我们登月。第二步,找到合适的熔岩洞,然后密封,充满合适成分的空气,调整气压。第三步,搬家到月球。这可能和我们理想中的月球城市有很大的不同,没有罩着透明玻璃罩的城市,只有在人造灯光下的月球岩溶洞城市。虽然这听起来不够科幻,但却是人类目前科技所能做到最佳方式了。

长期在月球居住面临的问题其中之一是低重力,月球只有地球重力的六分之一,所以以后骨质疏松将是月球人类的常见病。笔者推荐的海因莱茵的著名科幻《严厉的月亮》,小说中有详细描述月球人类的生活,以及革命。

图6

5、 度蜜“月”!

美国一家名叫“月球快递”(Moon Express)的私人太空探索公司将开发一个史无前例的新项目,新婚夫妇有望低价在月球上度蜜月。若成功,该项目也将为人类登月事业做出贡献。Naveen Jain称,在未来十年内,人类登月费用将低至1万美元(约6.9万元人民币)。打个比方,美国宇航局第一次登月耗费250亿美元(约1720亿元人民币),而2017年的费用将会降到700万美元(约4818万元人民币)。

听起来很美好啊,以后亲戚问,结婚去哪玩啊?就可以理直气壮的回答说去度蜜月了,不过这个月是真正的月亮!如果真如新闻中所说,人类登月人均只需要1万美刀,这公司的顾客会排到十几年之后,当然是在保证旅客安全的前提下。

上文提到的公司是与SpaceX合作,后者相信大家都有所了解,私营的公司,努力在降低飞行成本,但现在仍然面临发射成功率的问题,哪怕发射十次成功九次都不行啊,哪个度蜜月的夫妇愿意做失败的那一次?所以上文提到的想法,现在看来只是个美好的愿望罢了。

不过这公司已经申请在2017年发射一架机器人到到月球探测,探测什么?他们只是确定阿波罗登月的遗迹没有被破坏,好以后圈起来卖门票收费。

笔者推荐的是阿瑟克拉克的小说《岗哨》,当人类登上月球之后会不会发现小说中提到的黑色石碑呢?此小说是《2001:太空漫游》的前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