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冷发现 ——每周科那个幻67

作者:吕默默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7-02-15

俗话说,人有五脏六腑,但是大家知道都是哪五脏和六腑吗?心、肝、脾、肺、肾,叫五脏;小肠、胆、胃、大肠、膀胱、三焦,叫六腑。可见并没有肠系膜的位置啊,难道三焦其实指的是肠系膜?

图1

上期我们聊过了太空里的冷知识,本期我们回到地球表面,日常生活中也有不少比较冷的发现。例如,我们经常提到的一个词:海平面。可是各位朋友可知道海平面也分高和低呢?有时候加班回家,接到父母的电话,末了说句多吃点维生素,对身体益处颇多。可是科学家最近发现维生素吃多了可能导致睡眠不好。诸如此类的冷发现真的不少,本期我们就来聊聊这方面内容和相关的科幻作品推荐。

图2

1、 白日梦和创造性

相关内容:

美国和德国研究人员发现,爱做白日梦的人或许头脑更聪明。他们的大脑对信息进行暂时储存和加工的工作记忆能力更强,方能一心二用。研究人员从校内征募年龄为18岁至65岁的志愿者,要求他们执行一些简单任务,譬如每呼吸一次按一下按钮,或者在键盘上按出计算机屏幕上显现的字母。研究人员认为,这类任务非常简单,志愿者容易走神。结果显示,所有志愿者完成任务情况良好,执行简单任务时走神多的志愿者在工作记忆能力测试中得分更高。

在下以后肯定是个大发明家!因为经常做白日梦。开个玩笑,这类的研究并不是没有理论支持。事实上在脑神经研究方面,某个大脑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一心二用的话,确实更有创造性,这已经是已经发表过的研究论文。但至于多大限度上对创造性有更大的帮助,科学家也没有得出量化指标。

国外一个组织曾经做过研究,论什么样的人更有创造性。在收集了众多数据之后,研究者得出结论,爱玩的人,不拘小节的人更有创造性。看完这篇外文文献之后,笔者静了静,更坚定自己以后是个大发明家!

笔者推荐的是王晋康老师的《生死平衡》,小说中的皇甫林是个有创造性的人,但他都具备了什么优点呢?这是王老师的名篇,有兴趣的朋友可以重温经典。

图3

2、 人又多了个器官

相关内容:

几个世纪以来,人们将肠系膜(mesentery)是视为消化系统中的特定结构,认为它的作用除了“将肠道悬挂在腹部”之外,并没什么特别之处。然而,科学家最近确认其作为一个新器官存在。研究人员最早在2012年就通过显微镜检查发现了肠系膜之间的连续性,随后的若干年里,科学家发现肠系膜有足够的功能被定义成一个“器官”。

这个发现修订了医学生的教材,是人体第79个器官。这个器官是由腹膜衍生出的两层结缔组织,它将胃、小肠、胰腺、脾脏和其他器官连接到腹腔后壁。

科学家还在进一步研究肠系膜这个新器官在人体内其他重要作用,说不准会有令人惊讶的发现。

笔者推荐的是特德姜的《领悟》,荷尔蒙K疗法为我们的世界创造了两位超人。他们中的一个一心要重塑世界,而另一个却只想利用自己超人的智慧探求宇宙的终极真理。

图4

3、 海平面“有落差”

相关内容:

科学家通过测量发现,海洋表面有三个较大的隆起区域,一个在澳大利亚东北部海区,隆起高达76米;第二个区域在北大西洋,隆起高度是68米;另一个在非洲东南部,隆起区域高为48米。另外,地球上还有三个较达的凹陷区域,一个在印度洋上,凹陷深达112米;第二个区域在加勒比海,凹陷深度为64米;第三个区域在加利福尼亚以西,凹陷深度为56米。相关的卫星图片也显示,美国西海岸的绝对水位高于东海岸的水位。

笔者以为这个发现并不奇怪啊,就如同把海水都抽干净之后,地球也并不是一个圆球,更像一个不规则的丑橘。

和人体的新器官肠系膜一样,我们对地球的了解也并不完整,甚至和对月球的了解程度不相上下。例如为什么会出现这些海平面高低不平的状态,万米之下的海底的情况,南极冰盖地下的大陆,这些我们都没有获得过确切的数据。

海洋中的可燃冰和各种锰结核是未来的人类能源之一,这些都埋于海底。甚至有学者声称寻找过地球的其他文明,例如亚特兰蒂斯人,生活在海平面以下。

笔者推荐的是日本作家小川一水的《漂流者》,其实在大海上搜寻一个人蛮难的,不信来读这本小说。

图5

4、 维生素帮助睡眠?

相关内容:

根据对失眠症的50项研究综述显示,失眠症状在老年人中高达65%。维他命B12缺乏症在老年人中更为常见,因为饮食、消化和吸收问题。《纽约时报》近日发表文章指出,有强有力的证据表明,维生素的缺乏与异常精神症状相关,包括痴呆、精神病和情绪紊乱等,但其在睡眠障碍中的作用尚不清楚。

目前可以确定的是,失眠与抑郁症具有很强的联系,并且对严重抑郁的老年患者的一个病例研究发现,服用B12能够显著改善了她的心情。这项研究结果发表于2009年的美国《临床精神病学杂志》。

看来多吃维生素并不一定能帮助睡眠。不过维生素B12确实有营养神经之功效,而且高等植物并不能维生素B12,我们是使用的是由微生物合成而来。B12对神经系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虽然使用量不多,但B12参与神经蛋白的合成,如果缺少卫生B12则会引起神经方面的问题。这么看来,维生素B12缺乏,会导致一系列的身体提问,在某些因为神经问题引起的睡眠障碍,的确可以使用B12治疗。但B12不是神药,并不能治疗所有睡眠障碍。所以各位朋友,在吃各种维生素保健品的时候,一定要慎重,可以提前咨询医生,自己的身体需不需要。

笔者推荐的是科学纪录片《人体内旅行(Inside the Living Body)》,展现我们的身体从第一声啼哭到老年死亡的奇妙变化过程,以及我们赖以生存的奇妙的生物系统。

图6

5、 不要睡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