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树——每周科那个幻68

作者:吕默默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7-02-22

如若要确定一种复杂生命体曾经存在过,一个必要的证据则需要有相关的化石,可是科学家们并没有找到。所以新闻中的研究成果只是一种猜测而已。倒不如研究下,出现这个氧气浓度突然升高,又突然消失的的原因。

图1

地球已经度过漫长的46亿年的岁月,从诞生原始生命到现在也有将近30多亿年,许多生命来了又走,只是在地球的生命之树上留下了一个微小的印记。经过30多亿年的进化,生命之树已经变得非常庞大,可以确定的是,人类现在站在树的最顶端。未来呢?我们还会发现新物种吗?本期就来聊聊这方面的科技新闻以及科幻作品。

图2

1、 另一种“人类”?

近日,华盛顿大学进行了一项新研究。证据表明,在24-20亿年前,地球大气层曾含有足够的氧气,随后氧气浓度骤然下跌。这意味着,早在最古老的真核生物存在之前,复杂生命体的必需条件已然具备,地球上可能演化过更为古老的复杂生命体——注意,只是“可能”,而非“必定”。

单单因为氧气浓度就认为曾经出现过复杂的生命体,下结论有些过早。笔者找到了这则新闻的原文,其中还有一段,拥有足够氧气浓度的状况只持续一段时间,随后就神秘地消失了。至于什么原因,相关研究并没有证明。

笔者推荐的是罗伯特索耶的小说《纪元的终结》,在恐龙时代的末期,是什么导致了地球环境的变化,甚至重力的变化,导致恐龙的灭绝?来看看这本书吧。

图3

2、 死亡的感觉

密歇根大学的吉莫·波季金(Jimo Borjigin)和同事们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发表的一篇有趣的新研究,或许能帮助我们了解死亡前大脑的状态。研究人员诱导大鼠发作心脏病,继而用脑电图描记器(EEG)监测这些老鼠的脑电波。他们观察到了一个重要的现象:动物在死亡之前,有一个特定频率的脑电波比它们清醒的时候活跃一倍,这个频率叫作伽马带。

生老病死是生命的常态,对于人类的一般认识来说,有生就有死,但死亡究竟是怎么样的感觉?并没有太多详细的科学记录。

新闻中提到的实验发现的确对研究死亡有帮助。假设人类的灵魂或者说意识只是大脑生物放电产生的错觉,那么当生命走到尽头,大脑不再放电,灵魂自然也不存在了。但倘若灵魂是更玄乎的东西,就另当别论了。

其实伽马波的震动一直被视为人类意识活动的标志,所以在死前检测到这一波动,或许就可以解释那些从死亡边缘逃回来的人的观点,他们看到生前记忆如同在播电影般呈现在眼前。也许这一研究会解开人类的灵魂之谜,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不过老鼠与人类的脑结构并不相同,所以并不能确定人类也是如此。笔者推荐的是日本科幻作家伊藤计划的《尸者的帝国》,小说描述了让死人起死回生的19世纪,福尔摩斯,华生,还有尸者。

图4

3、 灵长类物种灭绝

灵长类可能是即将从地球上消失的下一批灵长类动物。但整体而言,前景甚至更加荒凉,根据预测,全球60%的灵长类动物可能会在未来25年到50年消失。这是对全球已知504种非人灵长类动物生存前景最大规模调查所得到的悲观结论,它们中85%是在2000年之后发现的。“这篇论文是对各个层面各种因素的综合,它们正在导致这些物种减少或灭绝。”该报告共同第一作者、国际保育组织的Anthony Rylands说。

灵长类的灭绝最主要的原因来自人类的直接或者间接威胁。其中,直接威胁就是猎杀。间接威胁就比较多了,例如因为人类活动导致世界气候的改变,加之农业用地不断扩张,对一些灵长类的栖息地的破坏,间接导致了这些灵长类的灭亡。这些事情正在世界各地发生,例如马来西亚以及巴西的热带雨林中。

有科学家认为,人类活动肯定会增加,生物的进化和消亡是自然的选择,无可厚非。但灵长类的研究对人类自身的进化有着重要作用,我们不能眼睁睁看这些生物走向灭亡。

笔者推荐的是罗伯特索耶的《原始人类》三部曲,假设原始人类中的尼安德特人没有灭亡,如今的世界会是什么模样?

图5

4、 新枝丫

外媒报道,2016年科学家发现了133种新物种。美国加州科学博物馆(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 的香农·贝内特(Shannon Bennett)博士称:“生物多样性科学家估计,在地球全部物种中,已被我们发现的物种所占比例不到10%。”

他表示:“一直以来,科学家对地球上一些不太知名的地区展开了仔细调查——不仅找到了新物种,而且发现这些物种对我们自然系统的健康具有极端重要性。”贝内特称:“不管是已知还是未知的,这些物种中的每一种都是一个奇迹,可能为科学、技术或社会领域带来新的创新。”

科学家已经发现的地球物种已经超过870万种,其中近八成是陆生生物,只有不到两成是海生生物。但是这个估算有些片面,因为人类身体的局限,并不能大规模的进入海洋考察,所以海生生物偏少情有可原。这也从另一方面支持了新闻中科学家所说,人类发现的生物种类还不到地球总物种的10%。

科学家认为,进化是无时无刻的,也许在笔者写字的时候,就已经有新的物种进化出来,所以去年发现的新物种是去年进化而来的呢,还是一直就存在呢?这两种应该都有。有研究声称,人类在影响环境的同时,也在催生出来大量的新物种,例如在美国某城市地铁阴沟里的新物种蚊子等等。

我们所看到的生命之树还不完整,但是生命之树终究会成长成什么样子呢?由人类进化而来的新人类会是什么样子呢?这些在科幻作品中有不少描写,例如阿瑟克拉克的《童年的终结》,日系的科幻动漫《妖精的旋律》,这些作品中都对未来人来的进化方向做出了预测,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找来一读。

图6

5、 更早的起源

挪威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已经确定了一个微生物家族,地球上所有复杂生命都是其进化而来的。他们按照挪威神话中的神灵,将这些微生物命名为Loki、Thor、Odin和Heimdall等,它们均属于一个名为“阿斯加德(Asgard)”的微生物家族。现在一项新的研究表明,这些微生物可能开启了地球上复杂生命的演化进程。

瑞典乌普萨拉大学一个科学家团队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了一篇研究论文,称他们回答了一个有关生命的最重要问题之一——地球上复杂的生命是如何开始进化的。

作者在这篇论文中写道:“在我们地球生命的演化进程中,真核细胞的起源被认为是非常重要一环。”

关于生命的起源有很多种说法,但没有一种观点可以让所有科学家信服,更别提那些宗教人士了。现在研究发现了一个微生物家族,可以确定的是这是人类,以及所有复杂生命的起源,靠谱吗?只是一种观点罢了。

其他不讲,真核细胞为什么会变得越来越复杂,并且开始出现分化,我们身边至今都还有各种真核生物。这些生物进化的动力是什么?因为他们完全可以保持原始状态,可是什么推动了真核生物的进化呢?这也是现代生物学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也是一大谜团。

人类来自哪里,将去往何方?科学家并没有确切的答案,生命之谜会在未来被破解吗?笔者推荐的是电影《生命的起源》以及道格拉斯·亚当斯的科幻小说《银河漫游指南》系列,两部作品分别探讨了这一命题,各位朋友不妨一看。

本期就到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