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未来 ——每周科那个幻70

作者:吕默默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7-03-08

图1

对于人类的未来,科学家保持着谨慎、乐观的态度。一方面,科学上的新发现、新技术在许多方面带给人类各种各样的改变,在未来甚至使人类百病不侵、长命百岁。另一方面,过多的干预生物体的进化,也许会带来另一种我们不想看到的结局,或许走进进化的死胡同。本期,我们就来聊聊关于可编辑的未来以及相关科幻作品。

图2

1、 冲出地球的电磁炮

前不久,俄罗斯正式对其新型电磁轨道炮进行了测试,速度可达每秒3公里,而在此前的首次发射中,这一电磁轨道加速器一度可使炮弹达到接近第一宇宙速度。相比于美国海军“走火入魔”般开展舰载电磁轨道炮研发,俄罗斯可谓“独辟蹊径”,将主要精力集中到航天应用领域。俄罗斯研究人员曾将电磁轨道炮弹丸加速至每秒11公里,这一速度足以克服地球引力并将进入太空。一旦太空用电磁轨道炮研制成功,将为货物快速送入太空奠定基础,同时可有效保护地球免遭太空星体袭击,并对太空垃圾进行一对一的“定点清除”。

WHAT?!第一宇宙速度!这打出去,炮弹直接变卫星了!原谅我连用了三个惊叹号,这实在是很震撼。试想,这要运用在高铁上,几分钟从北京就到上海了。不过冷静仔细思考之下,没有进行过训练的正常人承受不了火箭发射的速度,况且,火箭发射的时候是逐渐加速,有一个过程,加速度与发射炮弹不同。即使人类的电磁炮突破第一宇宙速度,大概也只能往太空运送一些货物,而且还不能太脆,不然承受不起加速度,多快也没用。至于对清除太空垃圾,大家洗洗睡吧,这速度撞击太空垃圾会创造出来更多的太空垃圾。

笔者推荐的是凡尔纳的小说《从地球到月球》,脑洞也很大,旅行工具是巴尔的摩大炮。

图3

2、 计算机预测未来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24日报道,IBM发布创新科技,涉及人工智能、智能传感器、望远镜、探测器和医学设备的发展,对人类未来2022年的生活做出了五大预言。分别是,所有医学实验室系统将集成于单个计算机芯片。高级图像传感器将使得人类预备超级视野。人工智能将使我们的语言成为精神健康的窗口。超级放大镜将使得人类了解地球的无限细节。智能传感器将以光速探测环境污染。

计算机系统预测未来,以现在的技术来说并不靠谱。理由也比较简单,各位想必了解蝴蝶效应,假设有这么一台足够强大的计算机系统,可以根据所输入的数据,准确的模拟,运行,以预测未来。我们首先要关心的是,如何帮助这台超级计算机采集全球的数据。退一步,只预测科技方面,也需要输入大量的论文,以供电脑分析。这项工程太大了,所以电脑预测未来,现在来说不是很靠谱。本篇新闻大概是IBM作为一个机构做得预测罢了。

笔者推荐的是小说《模拟之城》,曾经在蝌蚪五线谱发表过,未来超级计算机可以完整模拟地球的时候,会是什么样的世界呢?

图4

3、 发现葫芦娃行星!

NASA宣布其Spitzer斯皮策太空望远镜首次发现了第一个包含七个地球大小行星的行星系统。七个行星中的三个位于母恒星附近的可居住区,其中一个岩石行星上可能含有液态水。该行星系统距离地球约40光年(235万亿英里)的水瓶座。由于位于我们的太阳系之外,这些行星被科学地称作地外行星。这个地外行星系统被称作TRAPPIST-1。2016年5月,研究人员使用位于智利的TRAPPIST望远镜发现了三个星星。在欧洲南方天文台超大望远镜等几个基地望远镜的协助下,斯皮策确认了其中两个行星的存在,并发现了另外五个行星,将新发现行星的总数增加到七个。

这有点像葫芦娃兄弟了,一棵藤上七朵花,哦不!是七颗行星!

其实NASA是一个挺靠谱的机构,发布了很多有营养、没营养的发现。例如本篇新闻中所提到的发现,靠谱吗?NASA出品,一般是靠谱的,但对于现实世界几乎没有什么影响,距离太过遥远。40光年,以人类最快飞行器的速度,需要40多万年。人类现在还没有任何技术让飞行员可以度过40万年的光阴。假设这七颗行星上有地外生命,难道我们会仓促与对方联系吗?世界各国首脑大概也会三思而后行,在宇宙中过早暴露人类的坐标,未必是一件好事。

笔者推荐的是刘慈欣老师的《黑暗森林》,黑暗森林真的是宇宙生存法则之一吗?

图5

4、 发现新大陆

在太平洋西南部一望无际的碧波下,隐藏着一个不为人知的王国——西兰大陆地球物理学数据显示,西兰大陆的面积约为500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澳大利亚2/3的面积。该大陆只有3个主要陆块,即南边的新西兰北岛和南岛以及北边的新喀里多尼亚,其中94%淹没在水下。来自新西兰、澳大利亚和新喀里多尼亚的一个研究组在3/4月号的《今日美国地质学会》上报告称,西兰大陆是一个单独的地理实体,符合适用于地球上另外几个大陆的所有标准:高于周边区域、与众不同的地质状况、界线分明以及比大洋底部厚得多的表层。

前些日子美国作家霍华德·菲利普·洛夫克拉夫特《克鲁苏神话》重新翻译出版了,最近就看到这则新闻,难道是巧合?

旧日支配者(Great Old Ones)在上古时代统治者地球,他们之中最有名的就是克鲁苏,沉睡在南太平洋的海底都市拉莱耶(R’lyeh)。当繁星的位置正确之时,拉莱耶将从海底浮上,克苏鲁将醒来,重新统治地球。本期这则新闻中提到的新大陆,恰好位于南太平洋,与克鲁苏神话中提到的神秘大陆很接近。其实洛夫克拉夫特的这部作品并不是仅仅是幻想,更多的来自世界各地的传说,然后被重新阐述。洛夫克拉夫特厉害之处在于建立了一整套恐怖小说的体系,开山立派之功劳。

笔者推荐的正式洛夫克拉夫特《克鲁苏神话》,虽然作品已经问世将近一个世纪,但仍然有别样的魅力。

图6

5、 编辑未来

美国国家科学院在2月14日出台一份报告,支持将基因编辑技术应用于人类胚胎研究。通过基因编辑,人类甚至能在胚胎开始发育之前就根治血友病和镰状细胞贫血等遗传疾病。差不多20年前的这个时候,克隆羊多利问世。眼见动物克隆已成现实,有关克隆人的想法随即在社会上引起激烈讨论。虽然二十年过去了,什么也没发生。不过一些新的技术进步确实让克隆人离现实愈来愈近。

预见未来一直是科幻小说家的坐上宾,这对于现在的科技有点困难。但是基因编辑技术的长足发展,给了我们未来编辑人类的希望。在很多科幻片里,人类通过基因编辑技术创造出智力更高,体格更加健康的“超人类”,这在未来也有可能变成现实。

在现实世界中,没有任何组织或者国家公开研究全新编辑过的新人类,也没有承认对克隆人的开发。但基因编辑技术对人类的诱惑非常大,相信有很多富豪资助一些“地下”研究所,对基因编辑人类以及克隆人的研究已经开始数年。这样的研究并不需要多么难得的技术和实验药品,只需要一定数量的实验数据和时间,目前的技术只能用这种笨方法。至于在未来,世界各国会不会承认克隆人,或者支持开发基因编辑新人类的研究,还没有定论,但笔者认为,这是迟早的事情。

笔者推荐的是《基因角斗士》,在不久后的未来,基因改造,由最先进的计算机完成基因编码,由此生成凶兽,投入至死方休的厮杀,以满足人类嗜血的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