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基因帝国 ——每周科那个幻74

作者:吕默默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7-04-19

图1

大约20个年头以前,一只叫多利的羊进入了公众的视线,引来社会各界以及科学圈的诸多争议,因为这是一直克隆羊。何为克隆?拿多利羊举例,用了某只羊的体细胞,然后将其中的DNA转移到另外一个卵细胞中,实现基因表达,孕育出来基因和原来的羊一模一样的克隆体。20年前,各界人士担心这种技术会被滥用,一发不可收拾。但几乎20年过去了,真正的克隆人并没有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本期我们就来聊聊关于基因工程的新闻以及相关的科幻作品。

图2

1、 克隆宠物

为了不再让人们承受失去爱宠的痛苦,韩国Sooam生物技术研究基金会自2006年推出宠物克隆服务,每只克隆小狗的价值约为1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6.68万元),价格虽不菲,但来到这里的顾客却是络绎不绝。

自2006年起,该基金会受个人或国家机构克隆顶级嗅探犬和搜救犬的委托,已克隆了将近800只狗。他们的个人客户也不乏王子、名人和亿万富翁,诊所克隆出的宠物能够完美代替他们之前的爱宠,真正实现让宠物陪伴一生的梦想。

很多学生物的朋友大概不认为克隆技术有多难,难的是完美的克隆技术。克隆羊多莉死于2003年2月,一般来说绵羊能够活12年左右,但多莉只活了6岁。引起多莉死亡的是一种严重的进行性肺病,虽然这是很多绵羊都会得的一种疾病,但这是否与克隆导致的早衰有关系科学家尚不能下定论。当时,被克隆体羊已经6岁,是不是多莉早夭的年纪要加上这个年纪呢?正好12岁,也到了羊的一般寿命。至今为止,这一切都没有太确凿的证据,多莉羊早夭只是个个案。

克隆宠物这个行业,为什么要去韩国呢?并不是其他国家不行,大概也碍于每个国家不同的法律。笔者推荐的是潘海天老师的《克隆之城》。

图3

2、 吃塑料的生物

科学家首次拍摄到浮游生物摄入微塑料,揭示了微塑料这种全球关注的污染物是如何影响海洋生物。这一小段视频显示了废弃的塑料确实可以进入海洋生物体内,从而沿着食物链传递。很久之前,海洋就是巨型垃圾倾倒场,数以万计吨的塑料被淹没在此,但如今人类已经感受到了反击。早在2014年6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就发表报告指出,塑料垃圾每年为海洋生态系统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130亿美元。而在2015年,微塑料污染被列入环境与生态科学研究领域的第二大科学问题,并成为与全球气候变化、臭氧耗竭和海洋酸化并列的重大全球环境问题。

什么是微塑料?就是字面意思,即微小的塑料颗粒。这些微塑料产生于人类的日常生活。化妆品中的微小的球体也会跟着生活用水进入环境。大部分塑料都不太容易降解,于是产生微塑料的几率也更高,联合国估计,每平方英里海域至少有4万6千个微塑料。

很久以前,人们以为只有大型生物才会误食塑料。但新闻中提到的浮游生物也会吃微塑料。这些微塑料被生物误食之后,一层一层进入更高端的食物链,最后进入人类的身体,这对人类是一大威胁。这些微塑料进入人体之后最终会导致什么样的后果,科学家还不能做出确切的判断出来,但总不会是什么好事。

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笔者推荐的是尼尔·史蒂文森的小说《佐迪亚克》,这是一本环保科幻小说哟!

图4

3、 难以入眠的大象

据外媒综合报道,野生大象似乎总是不睡觉,谁能责备它们?它们有充分的理由保持清醒:非洲大象每天需要吃数百公斤食物(不断进食),并对狡猾的猎食者保持警惕。研究人员利用活动监视器,对博茨瓦纳北部丘比国家公园2个象群的领头母象进行1个月的追踪后,他们发现这两头母象每晚只睡2个小时。有5个晚上,它们甚至根本没睡觉。如果在象群中,这种睡眠习惯是常态,那么大象可能是哺乳动物中睡眠最少的动物。

大象并非不用入眠,只是把睡眠这件事情打散融入到各个时间段了,有机会就眯一会儿。但是这样的睡眠质量不会太高,那么大象是否需要平稳、足够时间的睡眠呢?以目前观测到的大象生活行为来说,并不是太需要。为什么?大象每天都会花大量时间在吃喝上,有17到18个小时之多,几乎都在摄入能量,这样才能保证庞大的身体正常运转。一般大象寿命在80岁左右,花在睡眠上的时间比人类少得多。这也是一个未解之谜,同样是哺乳动物,差距咋就这么大呢?

笔者推荐的是《西班牙乞丐》,通过基因改造,不用睡觉的新人类诞生了。科学家会不会从大象身上得到启发,真的将人类改造成这个样子呢?

图5

4、 美食机器人

每次看美食节目,你都会垂涎三尺吧?特别是那些美味佳肴得到评委的一致好评的时候。不过,以后你可能有方法及时解馋了。第一个机器人厨师Moley未来可能将会进入你家。Moley主要由两支万能的机器臂组成,其机器臂能够复制人们在厨房烹饪时的各种动作。人类能够做的它们基本上都能够做,事实上,它们是通过记录非常有名的厨房烹饪时的动作来接受“培训”的。据开发Moley的公司称,该机器人将预装超过2000份数字菜谱,将能够随时随地调用当中的任何一份菜谱。

Moley预计将于2017年进入市场,售价应该会在1.5万美元左右。

其实这则新闻也挺科幻的,以后大厨们都要下岗了,每天回家都有个机器大厨伺候你,美哉美哉。不过这大概是指外国人,对于复杂的中餐,现在的美食机器人并不能做出味美的菜肴。虽然现在也有机器加工的水饺、包子,但各种菜系并不是只讲究材料和翻炒顺序,还涉及到每种食材的烹煮的程度以及添加各种作料的量,最后还需要根据每位客人的口味调整。中餐包含太广,这类大厨机器人恐怕对中餐暂时无解,估计每次出场之前都会集体观看《舌尖上的中国》。

笔者推荐的是科幻电影《人工智能》,在未来人类最需要的也许不是食物,而是陪伴,假如陪伴你的人是个机器人呢?

图6

5、 新时代

《科学》杂志在封面推介中国科学家的4篇论文,介绍了天津大学、清华大学、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在合成生物学方面的重大突破:完成4条真核生物酿酒酵母染色体的人工合成。

人工合成基因,简而言之,人类如同被赋予“上帝”的特权,可以“书写”决定生命特性的基因,未来可与计算机编程相比拟。酵母共16条染色体,2014年合成第一条,此次另有美国团队合成一条染色体,共计已完成6条合成。截至目前,中国科学家占酵母合成染色体完成量的66.7%。

这则新闻大概是基因工程这门学科确立以来,比较重磅的消息了。科学家认为人类身体中的精巧的DNA物质来自亿万年的进化,但也有一些学者认为人类被设计出来的,被一个无所不能的“造物主”。这里说的造物主并没有宗教成分,而仅仅是一种猜测中的外星文明。人工合成基因的成功,就如同人类被赋予了“造物主”的特权,可以自由组合生命特性的基因,如同孩子们玩的乐高积木一般。

在前边的新闻中提到的睡眠极少的大象,吃微塑料的浮游生物,这些特性都可以被用来人工合成为一个新的物种,例如可以降解掉微塑料的浮游生物,这样就不会进入更更层次的食物链。再比如,如果把大象这种不用睡太久就可以精神抖擞的基因研究透彻,在人类身上实现,那么工作时间就可以大大延长。

人工合成基因目前只是在酵母身上成功,距离真正的应用于人类还很遥远。笔者推荐《基因角斗士》一书,在未来的奥运会中,各个国家可以设计一种非人类的角斗士,进行决斗,做为一个奥运竞技项目。有一天美国代表队利用人工合成基因制造出来一个恶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