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的世界——每周科那个幻79

作者:吕默默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7-07-06

马斯克表示:我们只有十亿分之一的机会生活在现实世界中。实际上这意味着,他认为我们更有可能生活在复杂的计算机模拟世界中。

图1

也许您看过《骇客帝国》系列电影,世界是否真实是主人公在电影中面临着一个关键问题。其实现在也有科学家持有相同的观点,AR和VR技术的突飞猛进使得我们能用计算机系统模拟逼真的场景。问题来了,如果在现实世界有人对你说,我们的世界也是模拟出来的,并非真是存在,你会做何感想呢?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你也需要做出一个选择,是选择红色的药丸还是蓝色的药丸,是继续在模拟中沉沦,还是通往真实。本期我们就来聊聊最近的虚拟世界话题以及对应的科幻作品。

图2

1、AI与永生
  在AI控制下,人类是否能实现永生?国际衰老研究投资机构(IARP)和生物信息学研究基金会的主任扎沃隆科夫认为这是有可能的,他在接受延寿基金会(LEAF)的采访时解释了原因。他强调称,Insilico Medicine的工作是为对抗衰老和与年龄有关的疾病。其中一个项目叫做OncoFinder,它可以分析与癌症和衰老相关分子的生长和发育途径。扎沃隆科夫说:“我认为,将AI应用于对抗衰老是将其置于全面医疗控制之下的唯一途径。我们的长期目标是不断提高人类的表现,预防和治疗与年龄有关的疾病。”
  这则新闻中提到的方法是否能够让人类延长寿命,笔者不确定。找了原文,也没有过多的介绍究竟使用什么途径来延长寿命,也许这只是一个简略的访谈稿。
  人衰老的原因有很多,生老病死也本来是生物的一大特征。倘若有一天我们改变了这一情况,那只能寄希望人类科技有非常大的突破,在“造物主”级别干预人类的身体的结构更或者控制细胞更迭,以达到永生。
  21世界是生物学的世纪,这话到目前位置也为没有成真,科学家也只是绘制出了人类的基因图谱,距离突破所有疾病还很遥远。笔者推荐的是《超能查派》,也许人类有一天可以将意识上传至电脑,曲线实现永生。

图3

2、电动飞机
  由Lilium Aviation公司推出的全新全电动双座垂直起飞和着陆(VTOL)原型机进行了首次试飞,该公司总部位于德国。这架飞机在测试过程中被远程操控,但其研发者说首次载人飞行很快就会进入试验阶段。
  Lilium这架喷气式飞机的10米长机翼上,有36个单独的喷气发动机安装在12个可移动的襟翼上。襟翼在起飞时会向下,以提供垂直的升力,其后逐渐移回水平位置以向前推进。该公司最近发布的一篇新闻稿还提到,飞机的电池能足够供应以最大巡航速度300公里(183英里/小时)航行300公里(183英里),而它“消耗的能量比无人机低90%左右”。研究者说,内森说,这架飞机使用的1000磅电池通常只够供应482公里(300英里)的行程,但这已经足够了。
  飞车在很多电影中都有出境,现在终于实现了?非也非也,新闻中提到的飞车,应该叫成可以在地上跑的飞机,翼展足有10米,平时不用的时候也是个累赘。虽然是充电运行,使用了更清洁的能源,但依然不够便捷。我们所期望的飞车外表和普通汽车没什么两样,轻巧而又可以轻快的飞行,还没有多大噪音。这需要强大的引擎和消音设备。或者更科幻一些,来点反重力装置,完全静音。但反重力这理论太过玄幻了,科学家至今都没有什么突破,所以我们还是老实的用陆地上飞机吧,如新闻所说。
  笔者推荐的是《回到未来》电影三部曲和弗诺文奇的《深渊上的火》,其中一个有未来飞车的模型,另一个则是反重力垫的比较早的提出者。

图4

3、千年轨迹
  盖亚研究团队曾于去年发布了由11亿颗恒星组成的3D星图。在这11亿颗恒星中,仅仅有200万颗恒星的运动轨迹和距地距离信息。欧洲航天局为制作该视频,应用了盖亚系统所提供的200万颗恒星数据,以及依巴谷卫星所探测的24320颗恒星数据。
  整个视频显示了500万年的恒星运动轨迹,每一帧就相当于750年的变迁。200万颗恒星对于整个宇宙来说还仅仅是沧海一粟。2018年4月,盖亚探测计划研究团队将发布所有11亿颗恒星关于位置、距地距离以及运动轨迹的相关信息。欧洲航天局表示,这些数据将有助于科学家深入了解星系的形成过程,以及恒星的运动轨迹预测。
  国外的科学家似乎有不少这方面的研究,这也是国内所缺少的研究方向。相对于国外的各种立项,国内的研究立项更务实一些。这样的视频和数据有什么作用呢?可以让我们了解到,地球乃至太阳系在银河系和本地星系团的位置,甚至可以了解到银河中“四季”的变换。
  本篇的题目是模拟的世界,假设我们的世界真的是模拟世界,那么跑这套软件的硬件也是足够强大,需要模拟出来如此多的恒星和如此广大的宇宙。笔者推荐的是《楚门的世界》,只是为一个人模拟生活就如此之难,更何况整个人类呢。

图5

4、星空清理者
  近日一项名为Brane Craft的创新型解决方案从NASA获得了50万美元资金,用于进一步开发这一旨在对太空垃圾进行回收的概念。NASA的创新先进概念(NIAC)计划曾在2016年这一项目初始阶段给予了10万美元的拨款。
  Brane Craft规格仅为0.9x0.9m,重量不过85g,是一款超薄的太空飞行器。飞行器厚度据称比人类的头发还要薄,设备上集成有太阳能电池、电力系统、通信指挥控制系统、姿态测定及控制、电力推进和形状控制系统。其工作方式是先靠近太空里浮动的碎片,然后像一张纸一样将其包裹住,并拖回大气环境中进行燃烧焚毁。
  这个真的可以有,地球的近地轨道已经有太多垃圾了。有人甚至因此开玩笑说,外星人进攻地球最大的障碍不是人类的原子弹等致命武器,而是这些太空垃圾,哪怕是一块指甲盖大小的螺丝,撞在飞船上也可以船毁人亡。如若这个项目得以实行,将是非常棒的事情,也为人类以后的太空殖民时代扫清了一小部分障碍。
  笔者推荐的是科幻动漫《星空清理者》,影片中并没有新闻中提到的技术,而是靠人工来清理这些垃圾,讲述了这些清空清理者的琐事和梦想。

图6

5、模拟的世界
  美国科技大亨马斯克表示:“我们只有十亿分之一的机会生活在现实世界中。”实际上这意味着,他认为我们更有可能生活在复杂的计算机模拟世界中。天体物理学家泰森也同样如此认为,但他认为我们生活在模拟世界中的几率高达50%。
  马斯克表示:关于我们可能生活在模拟世界中最有说服力的证据如下:40年前,我们只能玩名为《Pong》的游戏,只有两个方块加一个圆点。40年后,我们有了逼真的3D模拟。很快,我们还将迎来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考虑到技术改良的速度,这些游戏很快将变得与现实难以区分。
  假设我们的世界倘若真的是被模拟出来的,我们要怎么才能发现这一事实?理论上来说,除非更高一层的真实世界出现误操作,露出一些破绽,我们才能证明这一事实。举个例子,在玩电子游戏的时候,我们控制的人物有怀疑过他的世界是被设计出来的游戏世界吗?也许你会说,哪只是游戏,不会想和问题,人物也只是一些变成的语句。可是谁能有证明我们不是“造物主”模拟运行的游戏世界呢?不是一段代码呢?我们不能证明,也不能证伪。这则新闻中提到的只是有十亿分之一的可能性生活在真实世界,并没有数据来源,只是一种说法而已。
  也许未来有一天有科学家会证明或者证伪模拟世界理论的假设,但是至少现在不能。笔者推荐的是电影《异次元骇客》,剧中的科学家发现了模拟世界的秘密之后被杀了,现实世界是否也是如此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