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产业——每周科那个幻81

作者:吕默默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7-08-02

图1

自1957年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到1961年前苏联把第一个人类送进太空,再到1969年人类首次登上月球,我们的太空梦正在一步一步实现。美国宇航局研究认为,地球周边1500颗小行星中至少百分之十可能存在矿产资源。这些外太空的矿藏中有 铂、钴、铑、铱等稀有金属。根据NASA的推测,有一颗直径不到1千米的小行星,内核可能含有1亿吨的铂金。如果运回来的话,地球上七十亿人,每人能分到14千克的铂金!怎么样,心动了吗?本期我们就来聊聊太空产业以及相关的科幻小说推荐。

图2

1、不一样的金属分部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戈达德航天飞行中心科学家在10日出版的《地球物理学研究通讯》杂志发表论文,公布其“火星大气与挥发演化任务”(MAVEN)探测器最新结果:火星大气上部存在金属离子层并不是偶然事件,而是一种与地球大气电离层类似的永久存在。最近两年多来,MAVEN探测器利用携带的中性气体和离子质谱仪,在火星上层大气中连续探测到铁、镁、钠等金属离子。
  笔者找到这则新闻的英文全文,介绍得很详细。火星空气中的金属大多来自不断撞击火星的陨石。我们知道火星的大气非常稀薄,但科学家认为在火星远古时期大气层并非如此。当流星雨不断进入火星远古大气的时候,其中的金属原子会挥发、电离并留在大气中。科学家可以借此来推测火星的大气活动,有可能解开火星大气消失之谜。直到今天,火星的大气依然在一丝一丝的逃逸,将火星变得更加不适宜人类居住。人类至今只送了一堆无人飞船和探测器去火星,有些事情可能需要人类真正踏上火星表面之上才有可能弄清楚。
  笔者推荐的是科幻电影《异星觉醒》,宇航员发现了一种来自火星的微生物,却变成了引狼入室。中规中矩的太空惊悚之作,推荐一观。

图3

2、2027人工智能
  相关新闻
  波士顿深度学习公司Neurala首席执行官麦克斯·凡塞斯(Max Versace)在科技博客网站VentureBeat撰写文章称,2017年的人工智能(AI) 将像人类和动物的大脑一样运行,其能力将远超今天的人工智能,从而能为我们人类完成更复杂的任务。即使今天的“管道式”人工智能,也正在让与我们交流的软件和机器变得更优秀,在我们生活的许多方面提高了生产力。未来10年,这种能使微不足道的老鼠看起来像天才的集成处理方式,将是一种能为所有人带来好处的人工智能。
  阿尔法GO人工智能改进版以“大师”的注册身份与中日韩数十位职业高手进行网络对决,无一败绩,又以3:0战胜了世界冠军柯洁。不过阿尔法GO程序算法目前只能用来下围棋,算不上一个真正的人工智能。很多人认为人工智能应该能胜任多重工作,而不仅仅大战世界围棋冠军,还应该做准确的天气预报,帮我们开电视,甚至下厨做饭。这都需要人工智能像人类或者动物的大脑一样运行起来,但现在来看还远远不够。
  至于在未来10年是否能实现真正的像人类大脑运行的人工智能,笔者并不看好。笔者推荐的是斯皮尔伯格的电影《人工智能》,影片中描绘了未来的人工智能世界。

图4

3、3D打印飞机
  据国外媒体报道,波音公司宣布,公司聘请3D金属打印公司Norsk Titanium AS,负责为波音787 Dreamliner打印第一个钛合金部件。这家来自挪威的3D打印公司称,每架波音787的制造成本因此得以节省200-300万美元。该公司为了解决787超重问题,提高其效率做的一个重大举措。同时,这也反映了越来越多的工业对3D金属打印的耐久性有了更多的接受度,允许其代替传统生产方式,应用到亟待革新的航空航天制造业。
  对笔者来说,3D打印机仅仅是个玩具,并不实用,而且受打印材料限制,打印出来的物品强度并不好。现在波音公司开始用3D打印技术制造飞机了,靠谱吗?笔者找到了这篇报道的原文,原来波音公司只是用来打印一些零件,而不是整个机身,这相对安全一些。毕竟飞机的机身强度和耐久性需要达到的标准相当高,才不会在遇到严酷天气的时候造成机身断裂。
  打印技术虽然有很多优点,但也面临着很多瓶颈,例如打印材料,和打印强度,都需要科学家和工程师进一步更新,才能大规模应用于飞机制造业。笔者推荐的是科幻电影《绝密飞行》,当人工智能开始控制武器的时候,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子呢?

图5

4、人工智能的黑暗之心?
  认知科学家丹尼尔·丹尼特(Daniel Dennett)。丹尼特在其最新著作《From Bacteria to Bach and Back》中称,智能本身进化的本质部分在于创造能够执行任务的系统,而这些任务是系统的创造者都不知道如何执行的。丹尼特说:“问题在于,我们必须做出什么样的努力才能做到这一点,我们给他们定下的标准是什么,我们自己的标准呢?”但是由于还没有完美答案,我们应该对AI的可解释性保持谨慎,无论机器变得多么聪明。丹尼特说:“如果它们无法比我们更好地给出解释,那么我们就不该相信它们。”
  人工智能的内心很黑暗?这事有点玄,因为目前为止人工智能的核心就是一堆CPU和数目庞大的代码,没有任何自我意识,哪来的内心黑暗?有朋友举例子,在以后的自动驾驶普及以后,遇到路口有左转和右转两个选择,都可以回家,但右转之后发生了意外交通事故,是不是意味着人工智能有害人之心?这显然有些冤枉自动驾驶上的人工智能了。现今的人工智能大多都是硬件加代码的构造,如果有一天发生了诡异的巧合,也只能算代码溢出造成的错误,赶上了概率上的巧合。
  笔者推荐的是《超验骇客》,讲述了科学家将自己与超强电脑结合,诞生超级人工智能的故事,故事中超级智能就有一颗黑暗之心。

图6

5、太空矿业
  太空经济“有着长远而持久的机遇”,未来20年间,其行业规模将会成长至数万亿美元。高盛在这份报告中描绘了这样的未来场景:人们或许可以到小行星上去挖金矿、找稀土;在外太空喝着咖啡欣赏地球;充分利用地球外充足的空间来发展3D打印、在轨制造技术。高盛以太空采矿为例进行了说明。它在报告中指出,虽然很多人认为小行星采矿的障碍很大,但实际上,金融和技术障碍已经非常低。
  地球外的小行星,包括月球,不少都含有大量的能源和矿藏。如果登陆这些天体并开矿,就可以极大的造福人类。如果核聚变反应堆能够成功研发的话,月球上氦-3资源量在100万~500万吨之间。可以供全人类使用上万年。 笔者特意找到了一些文献,加州理工学院认为一艘可以飞抵抵小新星的飞船,可能只需要26亿美元。这对于开篇提到含有1亿吨的铂金的小行星来说,26亿美元的投资真是太合算了。
  怎么开采呢?小行星探测相比大星球来说轨道及控制更复杂,微弱引力下稳定附着就位难,这一点现在的技术可以解决。如何运回来倒是一件比较棘手的事情,总不能包上铁皮直接丢进大气层吧。如此看来,太空开矿虽然诱人但距离我们还是有一段距离。不如开发一些低廉的太空游项目比较实际。
  笔者推荐的是美国科幻电影《绝世天劫》,讲述的是陨石即将撞击地球,一群石油钻井工人临危受命,飞抵陨石埋炸弹的故事。这脑洞开的有点大,但太空开矿的还真是需要正经的开矿工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