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未来世界初探——每周科那个幻82

作者:吕默默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7-08-18

图1

许多科幻文学和影视作品中都出现过对未来世界的描述,有的放在了遥远的未来,人类征服了亿万星辰,比如《基地》系列小说。有的则放在了近未来,比如《三体》、《少数派报告》等。相对于远未来,近未来作品近年来成为了诸多读者甚至科幻作家的首选。因为这些作品大都基于现实,与读者的生活息息相关,在技术上已经有理论上实现的可能。这些作品更能带来一些有意义的思考。本期我们就来聊一聊关于近未来世界的一些新科技以及相关的科幻作品。

图2

1、脑机接口技术
  美国国防部将提供6500万美元的资金来开发脑机接口技术,希望有一天可能带来听觉、视觉、言语和其他脑部相关疾病的重大医疗突破。NESD计划创始人菲利普·阿尔维达(Phillip Alvelda)在一份声明中表示:“NESD项目希望未来高级神经元设备可以为治疗应用优化感官界面的保真度、分辨率和精确程度。通过增加先进神经接口的能力来并行接触超过一百万个神经元,NESD的目标是实现与大脑的丰富双向交流,从而有助于加深对器官生物学的复杂性和功能的理解。”
  笔者曾与中科院一位专家聊过脑机接口技术,从这位朋友口中得知,科幻电影中的插上线缆就可以万物互联的片段简直就是在胡扯。以现在最前沿的研究成果来说,的确可以做到连接脑神经,但仅仅可以传出来一点杂乱无章的信息,而且速度非常之慢。最要命的是科学家至今都没有找到与大脑交流的方法。简单来说,只能以非常慢的速度“导出”脑神经的一些信号,并不能向大脑输入信号。在诸多电影和文学作品中,更多的是从互联网输入大脑,进行处理,达到进入虚拟世界的效果。目前看来这条路还很长。
  笔者推荐的是科幻电影《超能查派》,也许人类整体进入互联网最佳的方法是抛弃身体,而不是开发脑接口。

图3

2、新神经网络
  谷歌创建了一种新算法,它可以接收多种模式的输入,并可以多种方式生成输出。目前,许多机器学习应用都集中在一个领域。机器翻译只能为一种语言对建立匹配模式(例如英译汉),而图像识别算法只能执行一项任务(例如描述图像属于哪个类别,或者在图像中识别物体等)。然而,人类大脑在执行所有任务时都表现得很好,可迅速将知识从一个领域转移到另一个领域。人类大脑甚至可以通过倾听其他领域(比如我们看到或读到的东西)所学的东西进行转换。
  这则新闻中提到的内容比上则的内容更加接近我们。人类至少可以创造一台合格的人工智能。
  国内外的科学家都在进行人工智能的开发,但多数并非科幻作品中提到的拥有自我意识的人工智能,仅仅是服务于人类的智能系统。现在的多数智能系统要么只能听,要么只能读,几乎不太可能同时进行。例如苹果家的Siri语音助手,每次等你说完之后,Siri才能执行,不能一边听一边执行。
  当有些人在大声疾呼人工智能时代到来了,人类要被淘汰的时候,这些系统却不能进行多任务处理,是不是有些可笑?
  笔者推荐的是2017年星云奖最佳中短篇奖《漫长的坠升》,小说中的人工智能不但可以进行多任务处理,甚至可以合理的绕过某些规则了。

图4

3、DNA中的垃圾信息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美国休斯顿大学生物学家在最新一期《基因组生物学与进化》杂志发表论文称,他们利用自己设计的全新模型对人类基因组中功能性基因进行了统计,发现功能性基因的占比最多只有25%。这与DNA元素百科全书计划(ENCODE)公布的“80%基因组区域具有生化功能”研究结论大相径庭。
  计划是国际科学界于2003年发起创建的,由来自多个国家的共442名科学家参与。该计划与人类基因组计划(HGP)承上启下,在HGP描绘出人类基因组图谱的基础上,对基因组中各个基因的功能信息进行研究,为人类基因组建立生物功能性基因目录。2012年,经过仅10年的努力,ENCODE项目组在国际顶级刊物发表了30多篇论文,公布了最详细的人类基因组分析数据。当时的结论认为,人类基因组中80%的区域具有一定的生化功能。
  年人类基因组计划基本完成图谱绘制,但这仅仅基因帝国时代的序曲。众所周知,人体的一切活动几乎都与基因有关系,没有DNA就没有新老细胞的交替,也没有人类生生不息的新陈代谢,更不会有后代。如今科学家发现人体内亿万碱基对中只有25%在起作用,就有些错愕了。大概是这则新闻的作者选取的角度有问题,任何生物技术的研究者都不会如此武断下结论,只能说大约75%的基因组区域未发现有效的生物表达功能,但并不等于这些都是垃圾。
  笔者推荐的是科幻小说《基因角斗士》,也许在未来科学家可以随意剪辑基因,制造出来一个怪物出来征服世界。

图5

4、电动时代来临?
  作为一项重要的改革政策和环保措施,法国政府宣布将在2040年前禁止销售汽油和柴油车。
  该消息称,在美国推出巴黎气变协定的情况下,马克龙新政府希望全力推动实施该协定。法国生态部长表示,该措施的目的是通过抓住创造、创新和就业的机遇,把法国打造成全球第一的绿色经济体。
  法国还将在2022年前终结燃煤发电,并在2025年前将核电占比从当前的75%削减至50%。
  国内很多城市买小客车都需要摇号,但唯独新能源汽车不需要,这里指得是纯电动汽车。法国政府宣布在2040年全面停止销售油气动力的汽车,并不是因为那个时候石油用完了,事实上潜在的石油资源有很多,只是有一些变得不容易开采而已。
  纯电动汽车目前以特斯拉的系列产品最为著名,最新产品可以充电五分钟,奔跑俩小时。但这对于需要出远门的人,远远不够。也许在未来小型核聚变装置的诞生,才是解决人类能源问题的终极手段。笔者推荐的是《钢铁侠》系列电影,有了核聚变装置,汽车续航不再是问题,甚至还可以自由飞翔呢。

图6

5、人工智能时代?
  科学家们正在利用人工智能(AI)来寻找“艺术创作的新系统”,并在公众面前对其成果进行测试。这个系统被称为“生成对抗网络”(GAN),工作原理是对两个人工神经网络进行配对:一个是生成图像的生成器,一个识别画作的鉴别器。它是基于81500例绘画和对不同艺术风格(如巴洛克、印象主义和现代主义)的认识而得出的。根据抽象派的说法,生成器创造一个形象,辨别器对它进行了鉴别,从而这种对话产生了一件艺术作品。
  也许很多学者都认为人工智能应该像人类,因为他们是被人类设计、制造出来的。虽然很有道理,但请不要忘记,人类的思维和计算机的底层运算根本是两回事。即使让一位训练有素的数学家,将一段话翻译成二进制编码,也是很困难的事情。请问,如此大的底层差异,为什么说有自我意识的人工智能必须像人类呢?所以,即使人工智能有一天真的变成了艺术家,未必可以模仿人类画家进行创作。也许在这些人工智能眼中,这些画作根本没有什么意义,反过来说,人工智能创作出来的画作,人类也许是欣赏不来的。
  在数量众多的科幻电影中,关于机器人、人工智能的作品很多,这些人工智能大多都是以人类为模板。但当人工智能化茧成蝶之后,变成了另一种智慧生命,能否与人类互相理解还是一个未知数。笔者推荐的是《2001太空漫游》,其中的人工智能大约就是人类所不能理解的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