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外星人的漫漫征途——每周科那个幻83

作者:吕默默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7-08-25

图1

上世纪50年代的某一天,诺贝尔奖得主费米在与人讨论外星人问题时,提出了著名的“费米悖论”。这个悖论认为,如果外星人存在,且科技文明程度超过人类,那么外星人早就来到地球了。所以外星人不存在,人类在宇宙中是孤独的。最近有科学家声称解决了“费米悖论”,提出了新的学说,究竟是什么呢?自20世纪开始,不断有人声称看到了外星人,但寻找外星人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本期我们就来聊聊寻找外星人的一些科技新闻以及相关的科幻作品。

图2

1、显微镜发现外星人?
  美国宇航局(NASA)最后一次积极寻找外星生命是1976年的维京(Viking)太空计划。 从那时起,科学界一直未就如何最有效地继续搜索外星生命达成明确共识。虽然NASA也一直在其他行星上寻找水源——这些被认为最有可能找到外星生命的地方,但找到水源后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如何确定水源的成分。
  如果将样品运回地球,没有办法确保其中的一些生物体是否在途中能继续存活,另外科学家无法使用传统的显微镜检查太空中的样品。而现在加州理工学院推出的数字全息显微镜提供了一种新方法:其不是使用镜头来聚焦对象,而是使用激光显示微观颗粒的3D运动。然后研究人员将分析该运动,以确定它是否是非生物体或生物体。
  这则新闻中提到的技术使用了更强大的“显微镜”和计算机,来计算所观测到的图像中的东西是否是生物。当然这种技术比单纯的看探测器发回来的照片靠谱的多。在这项技术之前,科学家只能给某些星球上的东西拍照片,现在可以根据照片来制作动画影像了。如此发现外星生物的可能性也是有的,只不过怎么看都很勉强啊。
  笔者推荐的是科幻小说《重力使命》,假如存在一颗俩盘子扣在一起形状的星球,重力分布将会非常恐怖,发生的故事也很有趣。

图3

2、宇航员的工资条
  据悉,宇航员有“地球工资”和“太空工资”两种,这在美国和俄罗斯两国都有体现。美国NASA宇航员的地球工资一般在每月6.6万-15.5万美元(44.7万-105万)之间,这与其技能水平直接相关。而在太空工作的收入更高,可达17万美元(115万)。俄罗斯宇航员相就有点惨了,其“地球工资”每月1500—2500美元(1万-1.7万),在太空执行任务时,可领取额外的“太空工资”,约为每月2500美元。此外,他们还可以领取工龄津贴、政府奖励以及试飞补助,相当于月工资的40%—140%。
  要赚大钱吗?去外太空吧!不过这是一个风险极大的工作。且不说在外太空工作环境很恶劣,只是去上班的途中就很危险。无论是载人飞船还是美国已经退役的航天飞机,都发生过事故,宇航员不幸遇难。这样的工作薪水高一些也不过分。不过美国和俄国的差距似乎有些大。
  笔者推荐的是美国科幻电影《千钧一发》,讲述的是一个未经过基因筛选的人,如何“冒名顶替”飞上太空的故事,非常励志。相信不少人都有一个太空梦,这部电影值得一看。

图4

3、满宇宙都是地球人
  在过去1年中,亚马逊亿万富翁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和他的蓝色起源太空公司已经获得很多奖项,不久前贝索斯获得新的奖项——奥尔德林太空创新奖。这个奖项是阿波罗11号登月任务宇航员巴兹·奥尔德林(Buzz Aldrin)创办的,贝索斯在美国宇航局下属肯尼迪航天中心领取了玻璃奖杯。贝索斯说:“我们可以将1万亿(a trillion)人类送入太阳系中,而阻止我们进行太空旅行的主要障碍就是成本太高。”他说。蓝色起源公司总部设在肯特,它是贝索斯致力于解决这个问题的载体。
  有人统计过,加上已经死去的和现在仍然存活的人类,大约1000亿人左右。贝索斯这样豪迈的宣言有没有想过其他星球的感受!银河系大约有1000~4000亿颗恒星,一万亿,每人一颗星球不够分!
  新闻中提到的说法大概是一种比喻,倘若将人类送去太空的成本降低了,很多人都会乐意去太空游。只不过这需要相关技术的发展,才能降低成本。另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是飞行安全,哪怕是千分之一的概率发射失败,游客也是承受不起的。如今的火箭发射成功率相对于火车、飞机的事故率,要超过很多倍。
  笔者推荐的是科幻小说《群星,我的归宿》,小说中的主人公领悟的“思动”,不用任何能量,不用火箭飞船,直接想一下就可以抵达。首届雨果奖获奖作品!

图5

4、宇宙中的第一缕光
  中国科技大学王俊贤教授和中科院上海天文台郑振亚研究员及其合作者近日观测获得了一个宇宙早期(大爆炸后约8亿年,约为宇宙当前年龄6%时)的星系样本,并由此发现当时的宇宙中星际介质里氢的电离比例约50%。正如黎明之前的黑暗,在这个黑暗时代末期,宇宙第一代恒星和星系开始形成,它们发出的紫外光辐射电离了周围的中性氢,使得整个宇宙开始一点点明亮起来。
  有研究表明,宇宙在最初的大爆炸后30万年,一直是黑暗时代。时间、恒星、星系几乎都不存在,整个宇宙都被氢元素填满。这不,中国科学家发现了迄今为止最早光芒的证据之一,虽然距离宇宙大爆炸已经过去了8亿年。这样的研究是不是有一种熟悉的味道,大家想起来了宇宙背景辐射以及引力波的研究吗。关于宇宙大爆炸,我们能得到最远的信号就莫过于宇宙背景辐射了。在未来,科学家也许靠这些“蛛丝马迹”能够获得更多宇宙诞生之初的数据,最终解决宇宙大爆炸之谜。
  笔者推荐的是科幻小说《盲视》,一本超级硬的科幻,这本书中提到的外星人已经超出了人类认知的极限,面对这样的宇宙,人类何去何从呢?

图6

5、夏眠假说
  牛津大学人类未来研究所的Anders Sandberg提出了一项“夏眠假说”,来解释“费米悖论”:为什么我们观察不到任何外星文明存在的迹象。假说的核心思想可以总结为:外星文明进入了休眠状态,等待宇宙温度降低,以获得更强的计算能力。
  指出:完成一定量计算所需的能量成本和温度正相关,而宇宙正处于冷却过程中。100亿年后,当恒星熄灭,宇宙背景辐射从现在的2.73K降低到接近0K,计算能力最多能提升10的30次方倍。
  笔者找到了原文,研究了一番发现,这个假说还真是无法反驳。人类引以为傲的围棋也败给了计算机,这还是现阶段的计算机。下个世代的量子计算机一旦登场,人类更无半点胜算。量子计算机必须在低温下工作,这很符合夏眠假设。也许人类诞生的年代比较尴尬,所有高等文明都在夏眠中。人类也无法跨越几百光年的宇宙距离。所以这个夏眠假说几乎正面堵上了费米悖论。
  人类寻找外星人的路还很长,从最初简陋的望远镜,到后来大口径的望远镜,再到后来的哈勃望远镜、大型射电望远镜,看到的东西越多,科学家就越“绝望”。因为宇宙的尺度过于宏大,以人类现有的技术,即使飞去比邻星也要数万年。寻找外星人的路还长着呢。
  笔者推荐的是阿瑟克拉克的《与拉玛相会》,也许未来一艘拉玛飞船会掠过太阳系,不搭理地球人,因为他们在夏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