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转“死神”之路——每周科那个幻84

作者:吕默默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7-08-31

图1

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人口平均寿命在2000年至2015年增加了5岁,达到了71.4岁。这虽然比石器时代的人类平均寿命增加了几十岁,但这足够了吗?人类制造飞行距离最远的旅行者1号和2号,已经发射了将近40年,飞抵太阳系边缘。据天文学家计算,照如此速度飞行下去,旅行者2号将于公元8571年飞抵巴纳德恒星附近。对于人类如今70多岁的平均寿命,旅行者2号的这趟旅行过于漫长。人类有没有可能打败“死神”呢?本期我们就来聊聊这方面的新闻以及相关的科幻作品。

图2

1、最多能活115年?
  科学家扬·维吉小组的研究论文发表在《自然》上,因为具有话题性,随即成为了全球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起初,他们在汇集40多个国家数据的“人类死亡率数据库”中发现了一个趋势:老年人的存活率在1980年之前不断提升,但在1980年后,99岁以上的老人战胜“死神”的胜算就不再大幅增加了,似乎进入了一个稳定期。他们分析了“国际长寿数据库”中“每年报告最高死亡年龄”这一项数据,时间跨度为1968年至2006年,1995年左右就进入“稳定期”,最长寿者的死亡年龄平均保持在114.9岁左右。扬·维吉小组认为人类的自然寿命极限应在115岁左右。
  这则新闻中提到的调查和研究只有统计学上的意义,已经存在的人类寿命极限并不等于未来寿命极限。
  虽然威胁人类生命的一些重大疾病得到了控制,比如人类基本消灭了天花,狂犬病疫苗也可以有效的预防狂犬病。但仍有不少疾病威胁着人类的生命,例如艾滋病、各种癌症和一些新出现的病毒。我们如果想得到更长的寿命,就必须跨过这些障碍,比如加大在基因改造方面的研究投入。有不少疾病是因为基因缺陷、突变引起的,例如某些乳腺癌和子宫癌,美国女星安杰列娜·朱莉就曾通过基因检测,探查到这一基因的存在,提前切除了子宫和乳腺,降低风险,延长寿命。在未来,随着医学的更加发达,也许人类将突破115岁的极限。
  笔者推荐的是海因莱茵的长篇科幻小说《时间足够你爱》,如果活得时间太久,也会有诸多烦恼。

图3

2、人造子宫
  在美国西北大学的实验室里,7只雌鼠被摘除了卵巢。伍德拉夫团队给这些卵巢消毒,随后保存了卵巢组织,并分离出支持不成熟卵子的激素生成细胞。3D打印机开始工作,一种水凝胶作为基本材料,用于打印出小鼠卵巢的基本结构。随后,伍德拉夫和她团队中的研究者,将之前分离出来的雌鼠卵泡,填充进刚打印出来的卵巢里。这些由生物材料制成的卵巢,被外科手术移植回小鼠体内。最终,受试母鼠生出了幼崽,甚至顺利分泌出了乳汁。实验结果发表在2017年5月16日的《自然-通讯》上。
  虽然新闻中提到的人造子宫只是在小鼠身上得到了成功,但这仍然有非凡的意义。未来可以批量生产人造子宫,可以为那些子宫缺陷的妇女带来福音,给那些想得到一个孩子的父母带来希望。
  另一方面既然可以3D打印卵巢,那么距离其他器官也就不遥远了。利用这种技术制造出来的器官,不但没有排异反应,还可以“即插即用”,这对于那些急需器官移植的病人尤其重要。对于某些疾病造成的损伤,例如二型糖尿病并发症会带来诸多神经受损,此项技术可以修复各种组织和神经系统,促进新生的血管的生成及血流供给。这项技术以后的应用很宽广。
  笔者推荐的是《西班牙乞丐》,小说中通过基因技术改造出来智商高人一等、并且不用睡眠的新人类,但是这些新人类与普通人类的矛盾几乎不可调和。

图4

3、预测生死
  阿德莱德大学的研究者开展了一项史无前例的研究,使用人工智能预测人类寿命,其精准度与医生相当。人工智能通过分析患者胸部影像预测未来五年内哪些病人会死亡,精确度为69%,与人类医生判断的精准度相当。研究者使用了“深度学习”技术,让计算机系统学习理解和分析透视影像。虽然研究者无法确定计算机从胸片上看到了什么,但计算机对肺气肿、充血性心力衰竭等严重慢性病患者的预测准确度颇高。
  如果输入足够的数据,计算机系统是有可能准确预测人类寿命。如今精准医疗和大数据医疗的飞速发展,使得医生对病人的身体状况有更多的了解,也可以根据具体情况更合理地分配药量和药物。如果制造一台足够强大的人工智能,开发出来更合理的算法,输入海量的病例和数据,预测人类的寿命并不是天方夜谭。也许这样的人工智能比人类医生更为理性,也更冷酷,但也可以做出更为准确的判断。
  笔者推荐的是阿西莫夫的科幻小说《奇妙的旅程》,讲述了五名美国医生乘坐进被缩小的潜艇进入患者动脉中进行血管手术的故事。

图5

4、逆转死亡
  近日,有外媒报道美国Bioquark公司将在今年启动一项“逆转死亡”的研究。开展这项研究的是位于费城的Bioquark公司,这里的研究人员将干细胞注射至已被宣告脑死亡的患者的脊髓中。同时,受试者还将接受混合蛋白质的注射、对神经的电刺激以及直接针对大脑的激光治疗。而这些尝试的最终目标只有一个:使受试者大脑中长出新的神经元,并促使它们相互连接,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起死回生。
  逆转死亡?听起来很酷,也许有朋友会说这很扯,没有什么技术能让死亡的脑细胞再回复,否则也就不会有脑死亡了。近年来IPS细胞技术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已有日本科学家利用IPS细胞再生技术,使用他人的干细胞诱导成视网膜细胞移植入另一位病人的眼中,获得了成功。既然视网膜细胞都可以恢复再生,脑细胞为什么不行呢?
  人体其他细胞都可以获得再生或者移植,但是脑细胞再生,尤其是记忆细胞再生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倘若记忆都没了,汤姆还是汤姆吗?如果此项技术获得成功,则要面临另一个忒休斯之船的问题了。笔者推荐的是王晋康老师的科幻小说《生死平衡》。

图6

5、人工智能时代的逆转死亡
  外媒报道,很多公司都在研究延长寿命的方法,但洛杉矶公司Humai却反其道而行之。该公司不是让我们活得更长,而是使用人工智能(AI)技术使人们起死回生。
  根据Humai公司网站,该公司是:再造来世的AI公司,“我们想在你死后让你复活”。该公司的解释是,计划使用AI技术和纳米技术,“存储一个人的会话风格、行为方式、思维过程和内部身体功能的信息”。然后,将这些数据改变为代码写入“多个传感器技术”,并植入到有死者大脑的人工身体内。
  人类如何才能永生呢?第一种,破解生命的密码,战胜各种疾病,获得永生。第二种,将人类的意识上传到虚拟网络,这是另一种永生。第三种,与机器各种各样的结合,比如纳米机器人,注入人的身体内,不断修复带来的各种损伤,以获得永生。目前人类这三种都无法实现,如果问哪一种距离人类比较近,笔者无法做出判断。如今的人类已经站在了进化的岔路口,何去何从,需要全体人类做出选择。也许我们终将战胜死亡,也许成为地球生命漫长生命史中的一瞬。
  笔者推荐的是伊恩·克里西的科幻《侵蚀》,故事中主人公为了能在其他星球上生存而对自己的身体进行了改造,但在地球上的最后一周里,他与一张带有某个人的记忆的椅子谈论了人生,并陷入了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