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未来——每周科那个幻88

作者:吕默默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7-10-13

图1

人脸识别诞生、发展已有一段时间了,最近苹果公司的新手机上市,其中一款使用了Face ID技术。这项技术需要提前录入使用者的脸部特征,当用户拿出手机并将脸转向手机,眼睛也盯着屏幕的时候,手机便解锁了。该公司声称这样的“刷脸”解锁技术错误率可以达到千万分之一,所以很安全。可这仍然有被别人刷脸解锁的可能性,有没有可能完全的保密呢?未来可能出现量子指纹吗?这样的量子指纹是否可以解锁手机?让我们相约未来,本期我们来聊聊这方面的新闻以及相关的科幻作品。

图2

1、铁脑仁是趋势?
  近日,尼日利亚科学家艾加比展示了一款由小鼠神经元制成的人工智能计算设备模型,其拥有“嗅觉”,能识别出爆炸物以及疾病标记物的气味,可用于机场安检和疾病检测等领域。研究人员表示,这款名为“Koniku Kore”的设备有望成为未来机器人的大脑,而将生物细胞与电子电路整合,有望成为开发模拟大脑的主流手段。“Koniku Kore”是活的神经元和硅的混合物,拥有“嗅觉”功能,也就是说,它能探测和识别气味。艾加比设想,这样的设备未来能广泛应用于机场各处,人们不再需要排队过安检,可以更加轻松愉悦地出行。
  确切的说应该是硅脑仁。新闻中提到的技术主要还是计算机硬件在起作用,因为单独小鼠的神经元离开母体之后并不能存活多少时间。这项研究刚起步,制造出来的实验品运行起来比较慢,会消耗大量的能量,这相对于在母体内的神经元效率低太多,即使如此,这也是脑机结合的一线希望。接下来科学家需要解决如何使神经元在体外存活更长时间,另一个则是能让大脑整体配合数字技术工作。这两项工作都十分困难,铁脑仁的道路任重而道远啊。
  笔者推荐的是著名科幻作家姜峯楠的《领悟》,主角因为一项药物实验,进一步地开发了大脑,拥有了超高的智商,但他领悟到了什么吗?

图3

2、被机器人下岗
  如今,要避开报纸上“警告人工智能(AI)威胁人类工作”的头条新闻几乎是不可能的,但这也凸显了自动化和失业之间存在的重要联系。令人感到惊讶的是,有许多例证可以证明AI曾成为新的招聘、更高工资和更快乐员工的催化剂。当然,AI的成功故事并不像“偷工作机器人”那样“令人兴奋”。现实情况是,AI对劳动力的影响是复杂的、微妙的,而且这种影响仍然处于过渡期。由于AI和其他自动化技术出现,80万个低技能的工作岗位被淘汰。但与此同时,他们帮助创造了350万个新工作岗位,而且这些工作的平均年薪要比消失的工作多1.3万美元。
  这则新闻中提出的数据多少有些问题。就目前的技术来看,创造力是人类和机器之间的主要区别。80万个低技能的工作岗位被机器人淘汰,产生的350万个新岗位并不是那些低技能工作人员所能胜任的。这需要进行职业教育,需要投入,低技能的工作岗位本来收入水平偏低,怎么会有多余的钱来再次参加学习呢?
  况且,人类的确拥有创造力,但如果想用创造力赚钱,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也许在不远的未来,那些被机器人代替的低端工人会彻底沦为被淘汰的一部分人,这大概也是以后的主要社会矛盾之一吧。
  笔者推荐的是长篇科幻《西班牙乞丐》,因为基因改造诞生了更聪明而且不用睡觉的人类,那么濒临被社会选择淘汰的旧人类何去何从呢?

图4

3、不可阻挡的投入
  《科学》杂志官网报道,美国参议院下属的一个委员会6日通过了国立卫生研究院(NIH)2018财年的研发预算草案,其总投入有望在去年基础上再增20亿美元。在新版草案中,阿尔茨海默氏症的研发经费增幅最大,达到30%,比去年增加了4亿多美元;脑科学的研发投入加大了,绘制人脑活动图谱的人脑计划增资1.4亿美元,2018财年总共将投入4亿美元;精准医疗研究经费增加6000万美元。
  对于有可能改变人类未来的科技来说,尽可能的加大投入是正确的。最近几年脑科学的投入加大,这不只因为人类迫切希望治愈一些脑部疾病,还因为计算机技术的长足发展、脑机接口研究不断深入,让科学家看到了人类完全沉浸于虚拟世界的可能性。世界各国对此研究经费都有所增加,虽然目前阶段并没有太大的突破,但不投入肯定不会有突破。如果阿兹海默症可以被治愈,带来的成果将相当可观,例如这其中诞生的逆转脑细胞技术也有可能使人类永生。
  笔者推荐的是青年科幻作者王元的《人形宇宙》,阿兹海默症开始在20多岁的人类发作的时候,人类还能撑多久?

图5

4、膨胀or收缩
  宇宙源自138亿年前的一次爆炸,而后立即经历了一场极度快速的膨胀——暴胀过程,随后逐渐膨胀至今。这一直是用来解释宇宙形成的主流科学理论。然而今年上半年,《科学美国人》杂志搞了点事情。来自普林斯顿大学和哈佛大学的科学家撰文表示,宇宙源自一次大反弹而非大爆炸,暴胀理论无法令人满意。此举无疑在学界扔下了一枚重型炸弹。
  宇宙大爆炸学说已经问世许多年,近些年来也不断被修补,日益完善起来,被大多数科学家认为是最有可能接近真相的模型。但这并不能阻止一些学者提出质疑。其中一些就源自量子物理的发展,用量子语言重新描述宇宙膨胀之后,就变成了:“如果要测量宇宙的几何形态,我们很有可能观察到它是随时间膨胀的”。如此宇宙究竟是继续膨胀还是收缩就没有定论了,因为这在量子力学中并不是根本问题。但相对论的一些实验已经相继被证实,并没有错。科学家需要的是量子力学和相对论的统一,这大概是科学家面对的最大的宇宙难题了吧。
  笔者推荐的是长篇科幻小说《宇宙过河卒》,按照计划,船员们将用五年时间飞抵目的地。但飞船出现了无法解决的重大故障,它无法减速,只能持续飞行,速度越来越快,与外部的时差也越来越大。船内一分钟,世上已千年。

图6

5、量子指纹是什么鬼?
  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及其子公司研究团队开发出一种新的量子技术,有望让未来不再有假货。研究人员称,无论是航空航天部件,还是其他奢侈品,这种新技术将使造假变得不可能。物联网智能系统中的每件物品都有其身份(ID),比如联网汽车、无人驾驶汽车的刹车系统部件等。研究人员在石墨烯等二维(2D)材料中发现了一种独特的原子尺度的ID,可以给简单电子设备和光学标签上打上独特的ID——“量子指纹”。用户通过智能手机扫描产品上的“量子指纹”,将之与制造商数据库的2D标签匹配验证,就可能根除假冒产品和伪造ID。
  其实量子指纹跟我们手指上的指纹并没有直接联系,指的是而是一种信息传输中使用的完整性校验机制。这种量子指纹几乎拥有无可“破译”的可能,所以一旦拥有,就不可能被复制,以达到甄别假货的作用。中国科学家潘建伟带领其团队在量子通信上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使得量子通信技术有可能走进千家万户。同样,使用量子加密来解锁手机,也需要用户提前将生物信息传递给服务器,然后写入手机,之后再进行配对。虽然量子加密技术几乎无法被破解,但是服务器并不是绝对安全。所以要想做到手机隐私安全,还是平时多注意了。
  笔者推荐的是著名科幻系列“安德系列”中的《外星屠异》,小说中作者提出了一个假设解释了超光速通信安塞波,也利用了量子的纠缠态,这关系着宇宙的终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