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异科技发现——每周科那个幻91

作者:吕默默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7-11-17

宇宙中充满奇异的奥秘(图自网络)

早在1610年,当伽利略用望远镜第一次指向土星的时,虽然没弄清楚环的本质,但他仍然是地球上观察土星环的第一个人。400多年后的今天,科学家已经发现了海王星以外的矮行星偶尔也拥有自己的环系统。在另一则新闻中,英法科学家找到了失踪已久的重子物质,也许这一发现会改变对物质的认知。科技日新月异,时时刻刻都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这让我生的生活更美好,带给我们更安逸的明天。在本期中,我们就来聊聊这些打破以往认知的新发现以及相关科幻作品。

行星的环系统(图自网络)

1、 人人都有“呼啦圈”

英国《自然》杂志近日在线发表的一篇最新天文学报告称,欧洲科学家利用多达12架望远镜发现,一颗位于海王星轨道以外、名为妊神星的矮行星竟拥有自己的环系统。这项发现为人们打开了海王星外区域的研究新通道。

除了众所周知的八大行星外,矮行星也是太阳系的重要成员。目前天文学家已知太阳系内有四颗运行轨道位于海王星之外的矮行星,其中尤以妊神星最不同寻常——这颗星在2004年才被著名天文学家迈克尔·布朗领导的加州理工学院团队发现,其形状偏细长,自转速度极快。

科学家现已发现木星、天王星和海王星都有光环,只不过它们的光环相比土星的光环要暗得多。星环是这几个行星独有的吗?不,矮行星之列的妊神星也有光环。通常这些星环产生的方法有三种。一、来自原本存在于洛希极限内,不能形成卫星的原行星盘物质。二、来自天然卫星遭受巨大撞击之后产生的碎屑。三、在极限外收到潮汐力拉扯而瓦解的天然卫星产生的碎屑。至于是否还有其他成因,科学家也在努力的寻找中。

这些美丽的光环基本都是一些岩石碎屑和冰屑混合物。当然其他星系也有这些东西, 2015年1月27日,天文学家公布距离地球420光年的J1407b行星拥有30多个光环,光环总直径达1.2亿公里,是土星环的200多倍。

笔者推荐的是《环形世界》,小说中出现了巨大的戴森环结构,这个环状结构可是人造的哦!究竟是谁建造出来半径半径超过九千万英里的环形世界呢?来读一读吧!

对于宇宙的认知,我们还属于初级阶段(图自网络)

2、 找到了!

英法科学家首次分别发现,一些由重子组成的物质将星系紧密联系在一起,宇宙中另一半普通物质首次“现形”。最新研究不仅解决了一个大难题——宇宙中包括光子、中子和电子在内的普通物质藏身何处,还印证关于星系及宇宙结构形成的理论。当科学家提出宇宙大爆炸理论时,一个问题随之出现:计算宇宙中应该存在多少普通物质后发现,大约50%的普通物质不见了。那么,它们去哪儿了呢?科学家提出了各种各样的理论进行解释,其中最广为人知的观点认为,这是一种漂浮于星系之间的重子物质,普通设备无法看见它。现在,最新研究证实了这一理论。

自去年找到了引力波存在的证据以来,科学圈变得更热闹起来。如今科学家又找到了失踪已久的重子。将近100年来,广义相对论和量子物理将人类对宇宙的认知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但这还不够,我们仍然还处于初级文明阶段,因为人类仍未征服任何一颗地球之外的行星。物理学多年来没有重大的进步造成了今天的局面。假如我们要飞往比邻星,以现今最快的宇宙飞船,几乎要两万年。

引力波以及最近重子发现也许并不会延长人类的寿命,但有可能在基础物理定律方面有所突破,进而有可能发现“造物主”更多的秘密,让星际旅行变得容易些。笔者推荐的是《宇宙过河卒》,假如一艘飞船一直都在加速,无限接近光速,并且不能减速,它眼中的宇宙将是什么样子呢?

通过血液诊断肿瘤疾病(图自网络)

3、 5分钟诊断癌症

萨马拉国立医科大学创新发展研究所科学家研制出一种便携式设备,可以根据一滴血在5分钟内诊断出肿瘤疾病。通常此类分析只能在专业实验室内进行,并要花费数小时。萨马拉国立大学研制的这一仪器——血液蛋白分馏分析仪可以在5分钟内获得结果。同时,任何专业的医生都可以据此进行诊断,诊断准确率达98%。该仪器适用于俄边远地区、油田等无法设置诊断实验室的小医院里。此外,诊断不需要昂贵的试剂和其他消耗品,可将分析成本降低到原来的四分之一。目前,有关样品正进行实验室测试,研究人员同时在寻找投资商将研究成果商业化。

医院的确可以提前发现癌症,可以做基因筛查,需要的时间不等,但绝不止5分钟。新闻中提到技术没有相关的具体内容,是否是真实的笔者不敢下结论。即使此项技术可以极快地筛查出潜在的肿瘤信息,也需要事后进行详细的复查。但一定要指出的是这种技术的误诊率肯定也非常高。对于癌症病人的护理和治疗方面,心理健康是非常重要的。一种没有进行过详细的对照试验的技术就这么应用于肿瘤患者,是非常不妥的。

笔者推荐的是王晋康老师的长篇科幻《癌人》。

如果出现克隆榴莲,你会喜欢吗?(图自网络)

4、 克隆榴莲

英国《自然·遗传学》杂志9日在线发表的一篇论文报告,新加坡科学家发布了榴莲的完整基因组序列,有助于人们从分子角度认识这一物种,从而真正理解使其产生独特口味和气味的基因及代谢过程。

此次,新加坡国家癌症中心与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的科学家们合作,使用互补性单分子DNA测序和染色体支架技术,为猫山王榴莲梗组装了一个高质量参照基因组。通过与其他近亲植物(包括可可和棉花)进行对比分析,研究人员在榴莲中发现了一个可能和棉花一样的古代全基因组复制事件。

有很多朋友喜欢吃榴莲,这种被称为热带水果之王的蔬果有着独一无二的口感和特殊刺激性气味。这不,科学家已经解析出来榴莲的所有基因,也几乎弄明白了硫化物在代谢中的作用,为什么味道会这么令人“流连忘返”。

也许在不远的未来,科学家会培育出来清香味的榴莲,不过也许这会失去很多朋友的青睐。相反,既然已经测序出来所有基因片段,科学家也可以培育出来臭味更浓烈的榴莲,你会喜欢吗?

笔者推荐的是电影《侏罗纪世界》,这是《侏罗纪公园》三部曲的续集,影片中的人类更会作死。

基因技术大有可为(图自网络)

5、 基因黎明

英国《自然》和《自然·遗传学》杂志发表一系列基因组学论文,全面介绍了基因表达在人体不同组织和不同个体中的差异,这些发现为认识健康组织中基因变异和基因表达的关联带来了新启示,为揭示有关疾病分子的起源提供了新线索。他们采用了表达定量性状遗传位点(eQTL)作图法,显示大多数的人类基因受局部变异的影响,变异序列靠近受影响的基因。同时还鉴定出有93个基因的表达受到距离较远的变异的影响,包括位于不同染色体上的变异。

距离2005年人类基因组图谱绘制完毕已经过去12年,按理说科学家应该消灭掉了疾病才对啊!可是并没有。原因就在于图谱虽然都已经绘制完毕,但要找到每个或者几个基因片段在人体中的具体表达,仍然是一个巨大的工程,这方面并没有什么突破性的进展。新闻中提到的研究成功表明科学家正在试图找到新的研究方法来解决这一难题,但这仅仅是开始。除去各种病毒和细菌带来的人体疾病,由于基因突变导致的疾病应该都能通过基因技术来治愈。

笔者推荐的是尤瓦尔·赫拉利的科普著作《未来简史》,这本书预见了未来,从计算机技术到基因技术,再到一些社科研究预测都有涉及。